2023湧動墨潮—類水墨的國際旅程 蕭巨昇:國內首次類水墨展 盼引領議題對話

(台北市記者公會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由元墨畫會和迪傑魔公司聯合籌畫執行、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共同主辦、春吉投資、景騰通運、海峽畫報等單位協辦的「2023湧動墨潮—類水墨的國際旅程」交流大展,7日於桃園市文化局第一展覽室登場,展期至1月29日,開幕式吸引各地藝術家及愛好者朝聖,包括桃園市文化局專門委員也代表局長與地方仕紳一同出席,場面熱烈;此次展出邀請了兩岸四地,包括亞洲各國近80位藝術家共襄盛舉。值得一提的是,再度有閩籍畫家張永海等四人的參與,也展現了福建地區的當代水墨風貌。

(台北市記者公會提供)

元墨畫會理事長蕭巨昇表示,在資訊爆炸、人與人頻繁而緊密關聯的時代,所有的人、事、物都變得如此的環環相扣,密不可分,而這樣緊密的關聯性,在藝術上,體現的就是許多跨領域、或跨界、或跨學界等等的藝術表現與整合,把藝術的分界早已模糊化了,甚至於對彼此之間形成了質變的現象,而對於這種質變的現象的藝術評價,或許需要在宏觀與微觀的反覆辯證中,讓時間來抉擇與沉澱了。

(台北市記者公會提供)

蕭巨昇認為,這次的策展內容,或許也還無法完整體現「類水墨」的議題或價值性,但利用這首次以「類水墨」為議題的展出,拋出議題來,這也是這次展出的最重要目的,希望能對水墨畫壇有所貢獻。

(台北市記者公會提供)

主辦單位之一台北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郭慶璋表示,元墨畫會自蕭巨昇接任後,以推展台灣當代水墨與世界藝壇互動,促進實質交流為重。蕭巨昇開始策展〈湧動墨潮〉、〈墨相萬仟〉系列活動以來,以其對兩岸之間的藝術探索的經歷,及對泛亞洲地區水墨藝術視野的高度,其策辦的展覽的全面性及開創性都備受藝壇關注。

(台北市記者公會提供)

郭慶璋強調,策展單位每一次集合許多藝術家為大眾提供美的饗宴,盼也能提高庶民閱聽眾美學素養,但是否真能提高,則端看閱聽眾自己的福報,而我們的任務,則是儘量地推廣宣傳,把民眾拉進美的殿堂。

(台北市記者公會提供)

此次主辦單位邀請了台灣、韓國、中國大陸、日本、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地,近80位藝術家,於桃園市文化中心展出逾百幅作品,展出內容以水墨為核心,類水墨作品為理念探索,匯集了兩岸四地、越南與韓國的當代水墨、日本的膠彩畫、越南的絹畫、油畫、布藝、水彩等,是一次多樣媒材、技法、風格、文化,同列併呈的展出,希望能為新觀念、新思想、新水墨尋覓一條幽徑,為藝術界拋磚引玉。

即時

【熱點】端午限定!青鳥旅行「仲夏花韻」禮盒送禮送到...

記者徐力剛/台北報導 迎接端午到來,...

「肥」不「肥」有關係 與您息息相關的肥料管理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農業部為維護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