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整合門診 翁16種藥變6種

成醫藥劑部主任鄭靜蘭說,未來建立的「成大AI藥師」將透過藥師門診或住院訪視,提供醫師處方與病人智慧用藥的諮詢與協助。(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一名9旬阿公因慢性病在兩家大醫院跨6科就診,長期拿16種藥物吃,平常1天吃藥丸的數量就很嚇人,造成不小的困擾。他到成大醫院高齡整合門診,由醫師和藥師合作幫忙篩檢重複用藥及無需服用的藥,成功減到只剩真正需要的精神科等6種用藥,讓身體負擔不再那麼沉重。

成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鄭靜蘭指出,隨著基因解密及電腦運算技術的提升,精準用藥、減少交互作用及避免副作用發生,都是未來藥物治療的目標。醫院自2022年設立高齡整合藥事照護門診及腎臟病藥事照護門診,未來待住院藥局的自動化設備建置完成,藥師將可以協助更多醫師及病人邁向「智慧用藥」的目標。

她說,藥師對病人詢問用藥時常發現,很多病人不清楚自己的用藥、會自行調整用藥、許多藥品已沒在吃但還是持續領藥等,例如一名90歲阿公經常在成大醫院看泌尿科、神經科、精神科,也在台南市立醫院看腸胃科、心臟科、胸腔科,長期要服用大量藥物,而病人藥物服藥順從性差,又很愛自買藥吃,只要醫師開的藥吃了感覺沒效,就自行去藥局買其他藥來吃。後來他到成醫高齡整合門診就診,醫師從他的藥包發現,藥物多達16種,其中降血脂和神經科的藥,已經2年多沒吃,卻仍照常領藥,剩藥很多,最後都丟掉,近來因記憶力減退,時常會忘記自己是否已經有服用藥物。

鄭靜蘭表示,對於藥物使用上的問題,成醫藥劑部未來建立的「成大AI藥師」將透過藥師門診或住院訪視,提供醫師處方與病人智慧用藥的諮詢與協助。

即時

征戰2024奧運 台灣農業為台灣選手加油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第34屆夏季奧...

大義覺迷》王院長,你在怕甚麼?

作者/王建煊 最近有人傳給我一個留言...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