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客製化膝關節 耐用度高

安南醫院關節照護中心主任方彥博指出,新一代人工膝關節在設計與耐用性上全面升級。(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66歲的葉婦患有雙側退化性膝關節炎,活動行走諸多不便也長期受疼痛困擾,經友人介紹到安南醫院求診。安南醫院關節照護中心主任方彥博考量葉婦屬於膝關節手術患者中較年輕族群,建議置換新一代人工膝關節,並利用不破壞股四頭肌的微創手術進行雙側膝關節置換,迅速為其找回逆齡好膝。

方彥博表示,隨著年紀增長,年長者不免出現膝關節磨損情形,需面臨膝關節置換。膝關節置換手術自自1968年問世以來,迄今技術、醫材均已十分成熟。然而近年國人膝關節炎發病與接受膝關節置換的患者逐漸年輕化,據統計有近1/3患者於術後,會感到活動不自然,且可能併有僵硬感、局部疼痛或彎曲不易等困擾。

隨著膝關節置換手術持續進步革新,新一代的人工關節根據大數據與機器人模擬技術,於設計上得以提供最齊全的尺寸選擇,還原人體膝關節解剖形狀及功能,降低疼痛發生的機會,打造符合民眾預期的「客製化」膝關節。方彥博指出,以安南醫院採用的新一代人工膝關節為例,除提升關節植體的設計及耐用性、延長關節使用年限外,透過「維他命E墊片」能在保有強耐磨度的前提下,提升機械強度與抗疲勞效能、減少關節「脆裂」的發生,達到長久、穩定之效用。與一般襯墊相比,可降低約9成6磨損程度、提高約36倍抗剝落效能,大幅降低再置換機率。

葉婦在雙膝手術後翌日便可下床復健,一週後恢復自由行走、上下樓梯能力。方彥博強調,新一代人工膝關節引進後,不僅全膝關節置換術擁有更多尺寸選擇,患者雙膝人工關節也可以達到更好的活動耐用度及功能滿意度,對有膝關節炎困擾的長青樂齡患者來說,也是更佳的選擇。

即時

王正坤談改善老化皺紋與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的術後照顧...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隨著皮膚老化,...

北區立賢路餐館火警 燒煎台及排油煙管 迅速撲滅無人...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立賢...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