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症候群 麻將肩 手機關節炎 大掃除痠痛年著你?

春節期間,民眾長期使用電腦、平板、手機等可能因姿勢不良患上「上網族酸痛症」,或因指間關節發炎造成的「滑鼠關節」。(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春節期間時常有民眾遭各種疼痛找上門,包括「麻將肩」、「手機關節炎」,以及頻繁清潔、打包、搬重物,造成手部或腰部肌肉過勞的大掃除「仙杜瑞拉酸痛症」等,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林芳嫻表示,肌肉使用不當、過度使用及不正確的姿勢常是造成痠痛主因,也提醒民眾適當休息放鬆、養精蓄銳。

春節假期常見因大掃除造成各種身體疼痛,包含清潔工作造成手部肌肉過勞,形成所謂的「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腰部因過度彎腰或提重物,造成「腰椎神經痛」及「坐骨神經痛」,甚至有時會使先前已存在的椎間板突出或脊椎滑脫症變得更為嚴重,這些症狀統稱為春節「大掃除酸痛症」。

林芳嫻指出,除大掃除造成的肌肉傷害外,打麻將過久的肩部及手部運動可能造成類似五十肩的「麻將肩」,青少年也可能因日夜上網久坐、不良坐姿造成頸部及背部的肌肉酸痛患上「上網族酸痛症」或因指間關節發炎造成的「滑鼠關節痛」。

而肌肉痠痛大多是因肌肉使用不當、過度使用及不正確的姿勢導致,只要注意正確坐姿、站姿及彎腰的姿勢外,避免過度使用肌肉即可避免。林芳嫻提醒不論是掃除或玩遊戲、滑手機都應適當休息,同時保持良好的姿勢,才不會造成肌肉過度疲勞而酸痛。

林芳嫻強調,此類疼痛大多為「肌筋膜症候群」,只要找出壓痛點給予適當處理,再加上口服止痛、消炎、鎮靜、肌肉鬆弛藥物等,大部分都可以快速復原,也可利用酸痛藥膏或薄荷油按摩患部肌肉及熱敷等簡單復健,如效果不佳則可尋求醫師協助,依病情給予適當治療。

即時

環保業者作弊短繳處理費 追繳227萬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

新北感謝60優良駕駛提供安全服務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模範勞工...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