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休閒〉遠離塵囂 鹿谷秘境之旅

挑竹古道每一段各有風光。

以觀光聞名的南投縣鹿谷鄉,有個屬於竹林茶園的聚落和雅村,村中有許多竹林,形成竹林步道,其中最詩情畫意就屬挑竹古道,蜿蜒在孟宗竹林裡,風吹竹響,讓人懷古思情。走過挑竹古道,沿著愛鄉路上溪頭和杉林溪間探訪忘憂森林,並借道羊彎到雲海超美的大崙山,走一趟可滌清紅塵俗事,豈不快哉。

圖與文/記者張淑娟

思古幽情 和雅挑竹古道憶昔苦

和雅村在幽靜的山中,早年山裡人家謀生計,種竹種茶,昔日交通不發達,全靠雙腳走出路來,而再重的竹筍都要用挑的走山路到竹山鎮裡賣,如今和雅村特修造挑竹古道,讓長輩們重溫昔日記憶,也讓年輕人感受古早艱苦的生活,村中有六號和七號挑竹古道,成了現代人健身休閒的好去處。

走在挑竹古道中,除可感受昔日挑竹下山的艱苦外,更可以藉著竹林響清風,沉澱心情,享受竹林蓊鬱的風情。偶遇長者,還可以聽他們說著昔日天不亮出門,要帶著兩個便當,走到另一山的竹林肚子餓了,先吃一個便當,另一個便當則可以用竹材生火加熱,是工作之後最美味的食物,所以在這一片竹林裡,有著許多苦與樂的回憶,而竹器具在生活裡更是無所不在,和雅的竹棧有著美味的餐,老闆陳孟臨的竹藝更是一流。

枯木成林 絕景令人忘憂

尋至忘憂森林,枯樹與藍天映照,風情無限。

走過挑竹古道,開車沿著愛鄉路直上溪頭,繞過十二生肖彎到了龍鳳峽和流籠頭,放好車子,依著登山步道前行至海拔近二千公尺的忘憂森林,這一處原本是柳杉林,卻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成了堰塞湖,原本青翠的柳杉長期浸泡在水中而成枯木,枯水期時的枯木林有種滄海桑田的意境,雨水一來成為小沼澤,枯木映在水底,枯木倒影成一幅人間美圖。

登上忘憂森林,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景,忘憂森林在晨昏時常在雲霧中忽隱忽現,所以也稱「迷霧森林」,冬季適逢枯水期,枯木下是一片草地,仰望著聳立的枯木和藍天白雲,一首鄭愁予的詩「仰視著秋天的雲,像春天的樹一樣,向著高空生長,朋友們都健康,只是我想流浪…」,在腦裡盤旋著自己是枯木還是獵人呢?隨意在這片枯木林中遊戲著,四周美景如畫,陽光普照,再待晚一點,山嵐一起雲霧一來,交織著枯木林,「何以忘憂?」,正如這片美麗又有點憂愁的枯木林,確實能令人忘憂。

尋到了忘憂森林,必經一處雲上咖啡人家,這人家在此種茶也為遊客們引路,更賣著熱騰騰的關東煮,讓辛苦走上忘憂森林的遊客提供最方便的餐飲,坐在雲上咖啡人家的前庭,可以靜靜賞著,隨時間變化的景致,時而雲霧飄渺,時而晴空萬里,日落時分山景更是迷人,很像是飄在雲上的咖啡人家,夢幻的山中,所有塵俗煩惱憂愁,隨山風山嵐逝去。

雲海湧動 大崙山尋找失落的龍銀

大崙山的茶園風光看不盡。

看過雲真的像海浪般潮湧嗎?在大崙山上,幸運的人肯定可以看到湧動的雲海,但可遇不可求,大崙山上有個傳說,當年林爽文打仗時,曾搬運十八擔的龍銀來到大崙山,卻不知藏在哪裡?所以許多人都說上大崙山可以找一找十八擔的龍銀,不過龍銀會飛,只有有緣人才看得見,甚至可以抓得住。富有的傳說一直在大崙上傳頌著,遊客們也懷著幸運上山,也讓大崙山的美景,不斷的被拍下來傳送。

登高望遠,依階而上,每階各有風情。

大崙山有個最高點的觀景台,三百六十度的景觀,可以遠眺千里,還有美麗的茶園和銀杏林,不同季節有不同的繽紛美景,尤其到了銀杏轉金黃的時節,滿山的金黃,美極了。大晴天時,一朵朵懶懶的白雲,就好像是那十八擔的龍銀鋪在天空。另在大崙山上還有熱熱的火鍋可食,或者喝著熱茶、熱咖啡,享受一整片碧綠的茶田和銀杏林,銀杏森林有許多的步道,可以拍出獨特美景,大崙山觀景台更擁有絕佳的茶園景觀,且可望山景、看雲海和夕陽,是南投絕美的秘境。

大崙山有著三百六十度的絕佳視野。

即時

大安肉品市場秘書王明華獲中市113年模範勞工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任職大安區肉品...

后里紅土網球場選址一波三折 民代爭取落腳中科后里公...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后里僅有內埔國...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