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系列專題〉30年後台灣人口將低於2千萬

連續3年負成長 去年新生兒數創新低 少子化嚴重危及國安

從二0二0年開始,台灣連續三年人口負成長,去年新生兒只有十三萬八千九百八十六人,打破歷史新低紀錄,如果我們再不正視,預估在三十年後,台灣的人口將低於兩千萬。少子化的問題,已經成為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

許多行業的薪資,二十多年來幾乎原地踏步,月薪不到五萬元的比例將近八成。這樣的薪資收入,在房價高漲的年代,想要在六都買個安身立命的房子,有點像「癡人說夢」。

時至今日,「不婚、不生」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不是他們不想生,而是低薪加上高房價,讓不少適婚男女對於結婚生小孩已經絕望,倒不如存錢買個名牌包或買輛汽車,才是比較實際能達成的目標;至於心靈上的空虛,反正就養隻貓狗當寵物,回家還可以陪你玩。

在一九六0年代,平均二十一個青壯年撫養一個六十五歲的老人,一九八0年變成十四點八個青壯年撫養一個老人,兩千年為八點一,二0二0年為四點四,預估到了二0四0年變成二個青壯年要撫養一個老人,屆時青壯年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即時

〈 府城廣角鏡 〉中東危機擾亂金融市場

李沃牆 地緣政治(geopoliti...

鄭麗君:以國家希望工程解決問題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民進黨二十日舉...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