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系列專題〉薪水原地踏步 自己都養不起

勞工團體發出「低薪是國恥」呼聲。(資料照)

記者康子仁∕專題報導

台灣的出生率全世界最低,少子化已經成為嚴重的國安危機,除了房價高漲,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之外,最主要的是已經成為國恥的低薪,和二十多年前相比,以台北市來說,房價漲了三倍,物價也至少漲了兩倍,只有薪水原地踏步,民眾的實質購買力嚴重下滑,日子越來越難過,低薪的年輕人連自己都養不起,更別提養小孩。

在收入方面,根據主計處所做的人力運用調查統計,去年五月全體受僱就業者共九百一十四點六萬人,平均每月收入為四萬八百七十九元;雖然平均每月收入不到新台幣三萬元者,降到兩百一十點七萬人,寫下歷史新低,佔比還有百分之二十三點零三。

此外,月入三萬至五萬元增至五百零三萬人,占百分之五十四點九九;月薪五萬元以上也增至兩百零一萬人,占比升至百分之二十一點九七。

年輕人面臨的低薪困境,每個月收入兩、三萬,如果在北部還要租房子,幾乎都是月光族,想養活自己都很困難,別提結婚生子。以台北市來說,生了小孩要找保母托育,照顧半天就要快兩萬,全天要接近三萬,如果再加上奶粉、尿布和給保母的年終獎金,幾乎就是一個年輕媽媽的收入,光靠爸爸的一份薪水,如果還得支付房貸、車貸,要如何養家活口。

年輕人低薪使得「不婚、不生族」日益增加,不是不想結婚生小孩,而是連自己都快養不起。去年新生兒只有近十三萬九千人,寵物登記數量竟然比新生兒多出至少七成,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寧可養寵物,也不願意生小孩。

現在的年輕人,一出社會就要忙著還債,償還大學欠下的學貸,結婚生子已經成為奢求,因為光憑自己的收入,根本買不起房子,對大部分的年輕人來說,低薪的噩夢已經讓他們失去對人生的規劃和想像,他們的痛苦,又有誰能體會。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