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情緒障礙 恐致心律不整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中)表示,精神情緒失調常引發心律不整,身心相互影響,以中醫正確調理,有7成可遠離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50多歲盧姓台商有高血壓及高血脂,3年前於地震中因過度驚嚇,持續有胸悶痛心悸困擾,經診斷為冠心病合併心律不整,此後經常緊張焦慮失眠,進一步至身心科才知罹患恐慌症;雖持續服用西藥控制,近2月症狀加劇返台就醫,經中藥調理月餘症狀明顯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長許堯欽表示,「心律不整」是常見的臨床問題,除了身理上各式心臟疾病,焦慮、憂鬱、恐慌精神情緒的障礙也常成為心律不整的導火線。如何從源頭阻斷病因,也是治療的關鍵。

根據中醫辨證發現,盧男除有肝氣鬱結、氣機不暢情形外,且有長期過敏合併消化問題,推斷有痰濁內阻、胃氣不降、上衝擾心表現。處方上以黃連溫膽湯清熱化痰,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以藿香、菖蒲、鬱金芳香化濁,丹參、遠志、酸棗仁活血養血,分4目標進行調理。如服藥後胸痛未改善,應盡快至心臟科詳細檢查處置。

盧男經服藥1週,各方面不適症狀明顯改善,情緒變得更平穩,睡眠品質也提升,鼻過敏噴嚏與咽痰減少,氣血問題得到改善。根據盧反應便秘症狀,處方另加入大黃、厚朴、沉香通腑降氣,服藥調理1個月後,不適症狀得到改善外,血壓、血脂也隨之下降。

現今社會競爭激烈節奏快速,罹患焦慮、憂鬱、恐慌、自律神經失調等精神情緒失調的人也越來越多,且涵蓋老中青各族群;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可能伴隨失眠、心悸、腸胃功能障礙、食慾不佳或營養不足等,需根據不同症狀對症下藥。許堯欽強調,除調和體內陰陽、氣血平衡找回健康狀態,正面積極的配合健康的生活與運動養生習慣,也是遠離身心疾病的關鍵所在。

即時

慈心春暉 彰市表揚模範母親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

香甜多汁 大肚農會推西瓜產業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西瓜是夏日瓜果...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