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審查通過 腸病毒71型本土疫苗Q1上市

國光生技旗下子公司安特羅生技以本土自主研發生產的腸病毒71型疫苗,預計今年第一季上市。(國光生技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腸病毒為亞洲流行的傳染病,是幼童健康的重大威脅,國光生技旗下子公司安特羅生技29日宣布,國內首個本土自主研發生產的腸病毒71型疫苗(EnVAX-A71)獲食藥署審查通過取得藥證,預計今年第1季上市,將讓MIT疫苗在國際發光。

國光集團董事長詹啟賢指出,腸病毒疫苗原先係於2009年承接國衛院1期臨床試驗,並後續完成2期人體臨床試驗,隨後國光生技為提升疫苗品質及生產技術以符合市場商業量產需求,進一步研究開發將原本國衛院轉瓶生產技術提高精進至生物反應器製程,以取得量產的穩定性和純化品質,更因此加做了1次2期人體臨床試驗。

接著國光投資成立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共同完成3期人體臨床試驗並完成製程開發及品管確效指標。

詹啟賢表示,腸病毒疫苗前後耗時13年,動員大量團隊人力、資源,耗資15億元,是第1個純由國人自身從研發到上市的人用疫苗,代表了台灣在生技產業的能量和驕傲,更是重要的里程碑。

安特羅成功取得藥證的腸病毒71型疫苗,以台灣流行之B4亞基因型病毒株,配合國光生技新一代高產能細胞培養生物反應器製程,具優異交叉保護力,深具國際市場潛力。上市後,將優先保護台灣幼兒免於腸病毒威脅,為防疫再添利器。未來也將前進東南亞、韓、日、中國大陸,讓MIT疫苗在國際發光。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