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接任閣揆 陳建仁:人生最後一個公職全力以赴

新任閣揆陳建仁表示,院長職務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公職,剩下的475天會全力以赴,並提醒新內閣「服務民眾就是大家共同的信仰」。(記者黃翠娟攝)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任內第四個閣揆陳建仁,今天正式走馬上任,他在交接典禮上肯定蘇貞昌4年多來的貢獻,也感謝蔡英文的信任與託付,強調院長職務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公職,剩下的475天會全力以赴,並提醒新內閣「服務民眾就是大家共同的信仰」。

農曆假期結束後第二個上班日,行政院舉行聯合交接典禮,陳建仁在副總統賴清德監交下,收下閣揆印信,蘇貞昌也正式卸下四年多的行政院長職務。陳建仁表示,蘇貞昌是25年來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對國家的貢獻無法三言兩語說完,請眾人為蘇貞昌鼓掌致意,感謝他的貢獻。

陳建仁致詞時特別感謝蘇貞昌4年多來穩定政局、勇敢施政、領導防疫,留下來的典範將刻劃在台灣每個角落;也感謝總統蔡英文的信任與託付,在任期的最後將院長一職交給他。

針對未來施政方向,陳建仁指出,疫情後民眾希望最快速度恢復繁榮,政府也要強化台灣在經濟社會建設上的堅韌,尤其要讓受薪階級、育兒家庭以及社會弱勢都得到溫暖照顧;民眾也不想看到朝野對立,整個社會需要團結奮鬥,讓台灣成為2300萬人驕傲共榮的國家。

陳建仁表示,他會加快步伐,推動當前迫切施政。除逐步盤整防疫措施,讓民眾生活正常化,也會協助這幾年因疫情遭衝擊的產業與國民,並利用蘇內閣規劃的疫後特別條例來強化中小企業體質、完善農漁村基礎設施。

陳建仁說,面對全球經濟變局與通膨,台灣的照護體系要更周延,無論租屋、房貸、學貸壓力,或是掃毒、掃黑、反詐騙,行政團隊重點就是要減輕民眾負擔,安定民心,讓民眾受到溫暖照顧帶著自信微笑,在國家前進步伐上,攜手同行並肩合作。

陳建仁提醒在場閣員,作為公僕,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責任越大權力也越大,他以聖經說的「你們中間誰要為首的,就要做眾人的僕人」為例提醒大家,眾人雖有不同宗教信仰,「但加入行政團隊,服務民眾就是共同的信仰」。

陳建仁提及,閣揆將是人生最後一個公職,接下這任務他將全力以赴、沒有懸念,很多重要施政需要推動,大家沒有蹉跎空間、沒有得過且過的本錢,每天都要為台灣的長遠、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每天的作為就是要照顧好民眾的每一天。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