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傳承 芬園九角頭迎天公

芬園三十一日舉行九角頭迎天公遶境,彰化縣長王惠美抬著天公鑾轎,祈求天公保佑眾生。(記首曾厚銘攝)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三十一日舉行九角頭迎天公(玉皇大帝)遶境賜福安座大典,今年由縣庄角交接給大埔角,舊爐主為縣庄角郭子豪、副爐主為張聖科,在縣長王惠美及來賓見證下,交接新任爐主為大埔角葉豐樑、副爐主為李沅龍,數千隨香善信展開百年傳統的遶境活動。

芬園境內屬昔日「貓羅保」的九角頭,每年輪值於農曆正月初九前後期間辦理迎天公儀式,包含遶境、過爐、遴選爐主等。九角頭迎天公傳承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也是地方重要信仰活動,並由九個角頭輪流擔任爐主。

王惠美表示,葉豐樑在二十七年前是他的阿公擔任爐主,現在由他接手,更具傳承意義。這項活動也朝無形文化資產的目標邁進,希望可以順利通過申請,透過傳統的儀式將天公守護鄉親的精神代代相傳,造福地方、守護鄉親,創造地方繁榮。

葉豐樑指出,芬園百年迎天公活動今年輪到大埔角,每年由芬園九個角頭(八寮角、社口角、楓坑角、芬園角、竹林角、牛埔角、縣庄角、大埔角、圳墘角)輪值奉祀,期盼藉由這項活動保佑大家身體健康、平安賺大錢。

即時

強震送愛偏鄉 門諾基金會攜手快樂髮型到府義剪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快樂麗康集團自...

環保永續與倫理見學營 在地大學學子參訪清水地熱電廠...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廿九...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