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大翅鯨懸浮 陳玟樺推出攝影展

海洋生態影像工作者陳玟樺「一起懸浮的片刻Floating Together攝影展」,以黑白影像抽離色彩,凸顯大翅鯨的美。(海科館提供)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南太平洋東加王國的瓦瓦烏群島(Vava`u)是世界著名能與鯨魚共游體驗的地方,大翅鯨躍出海面再轉身入海的場景,也是許多追鯨者夢寐以求追尋的畫面。海洋生態影像工作者ZOLA陳玟樺二0一五至二0一七年間前往東加王國進行大翅鯨拍攝,其中精選作品以「一起懸浮的片刻Floating Together」攝影展,在海科館主題館三樓的通廊展出,展期至二十八日。

海科館表示,陳玟樺二0一0年開始學習潛水,熱愛海洋的她潛入海裡持續記錄海洋生態影像,透過鏡頭捕捉海平面下精彩的生態影像與海平面上豐富的人文風情。陳玟樺過去曾參與黑潮漂流計畫、黑潮島航計畫、巨口鯊紀錄片水下攝影等拍攝,作品曾刊登《經典雜誌》、《海洋台灣》、《科學月刊》等出版物,並多次獲得國際攝影比賽金獎、榮譽獎等。為深入了解鯨豚,她除了潛入花東進行拍攝,也前進至東加、斯里蘭卡、紐西蘭等不同海域拍攝。

作者陳玟樺ZOLA帶小朋友認識鯨豚,展覽期間,舉辦多場生態講座。(海科館提供)

這次在海科館展出的攝影作品,可看到每年七至十一月大翅鯨從南極洄游到溫暖的水域交配繁殖、生育及哺育幼鯨的畫面,並以黑白影像抽離色彩,讓光影可更加凸顯大翅鯨的型態美。

「一起懸浮的片刻Floating Together」展覽期間,還舉辦多場生態講座,作者分享東加拍攝大翅鯨、島嶼生活及台灣東部鯨豚調查故事與點滴等。陳玟樺提到,過去她在記錄鯨豚時,看到洄游行經台灣海域的大翅鯨嘴巴被魚網纏住、海豚誤把塑膠袋當成海藻玩耍,內心很心痛。這些海洋生物是很美麗的物種,但因人類的行為讓牠們生存的環境受到破壞;希望透過攝影作品的呈現,讓大眾除了感受這些物種的生態與習性外,也能了解永續海洋及海洋保育的重要,進而珍惜海洋的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珍視海洋資源。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