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學甲動保園區選址 南市:已遷葬公墓非濕地

立委與學甲多名里長盼另覓址 農委會稱將督促市府溝通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二日與多名來自台南市學甲區的里長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南市政府要花錢在已成天然濕地的原學甲第六公墓,建動保教育園區,填埋具滯洪功能的濕地,盼另覓他處興建動保教育園區。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說,針對此工程,今年度農委會並沒有編列補助款;針對選址的疑問跟爭議,會督促台南市政府與當地民眾溝通、取得共識,否則未來的工程施作或實際維護上,恐會產生更大問題,不希望在紛爭的情形下施工。

二月二日是世界濕地日,陳椒華與台南市學甲區多名里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稱台南市政府要耗資二億多元,在已成天然濕地的原學甲區第六公墓位址上,建置收容遊蕩犬的動保教育園區,將填埋現具有滯洪功能的濕地,未來恐將導致淹水問題惡化。

與會人士表示,為改善學甲淹水問題,台南市政府才剛耗資三億二千六百萬元在北學甲排水上游處,興建法源抽水站及滯洪池,現又要花公帑在下游處填掉天然濕地,根本是浪費公帑、惡化淹水問題,希望台南市政府保留天然濕地,善用公帑另覓他處興建動保教育園區,以緩解學甲遊蕩犬問題。

台南市農業局回應,為解決解決學甲地區遊蕩犬隻與在地民眾的衝突問題,並活化閒置土地帶動大北門區完整的觀光廊帶,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於原學甲第六公墓,規劃設置「多功能動物保護敎育園區」,既解決人犬衝突又能活化該地,還能引入生命教育,有利地方活化共好。

農業局表示,本園區設立之地點為已遷葬之第六公墓,不是陳椒華立委所指的天然滯洪池或濕地。而園區建設已獲中央計支持,總經費2.09億元,在基地可行性評估方面,於法制、市場、環境、用地取得、工程技術面上均為可行。未來建設將以公園化設計,分為公共服務核心區、多功能開放空間、林蔭綠美化親水休閒公園。

水利局表示,學甲動保園區選址與排水治理計畫無關,目前治水重點學甲市區北側興建法源抽水站與工業區蓄洪池,南側陸續完工華宗抽水站與下溪洲抽水站,近年未傳出積淹水災情。故陳椒華立委關心的滯洪池既不存在,園區選址也不影響治水規畫。

學甲區公所表示,原址是以前的舊公墓,又離大家居住的地區有段距離,所以活化再利用,是好的政策。如果未來規劃能收容遊蕩犬,又可以轉型公園綠地,那對地方發展也是好事。

即時

花蓮表揚92名優秀青年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救國團及...

光復商工葉志明 獲技藝教育績優教師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國立光復商工連...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