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 吃滷肉飯也能保育水鳥?

三寮灣紅蔥田裡覓食中的過境水鳥長趾濱鷸。(特生中心提供_洪夢祺攝)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依稀記得3、4年前蔓延整個亞洲的非洲豬瘟疫情,一時間激起國人的滷肉飯保衛戰。除了優質的國產臺灣豬肉外,滷肉飯就是少不了那一味「紅蔥酥」。在東亞澳候鳥遷徙線(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EAAF)上水鳥族群因泥灘地不斷開發而驟減的同時,紅蔥田非栽植期淹水形成的暫時濕地,與魚塭曬池一樣也提供過境水鳥覓食棲地。是的,吃滷肉飯也能保育水鳥。

紅蔥酥是將紅蔥頭切丁,放入滾燙的豬油炸至金黃色,再以大火將油逼出。臺灣豬、紅蔥酥配上恰如其分的老滷汁,入口即化的美味讓國人難以忘懷。分蔥(Allium ascalonicum)俗稱紅蔥頭,原產於西亞敘利亞一帶,栽培歷史悠久。臺灣早期由先民引進,栽植多集中在嘉義臺南一帶,其中又以臺南市三寮灣(北門區)、十份(七股區)、青草崙(安南區)三地為大宗。有別於青蔥(Allium fistulosum)(如三星蔥)種植約50-75天採收後取葉入菜,分蔥則待植株成熟休眠黃化時收穫蔥球,為國人烹調菜餚的調味要角,滷肉飯更是少不了這一味。

三寮灣紅蔥田裡休息中的度冬水鳥黑腹燕鷗。(特生中心提供_洪夢祺攝)

農民在春節前後收成後為避免土壤鹽化,非栽植期會將蔥田淹水而形成暫時濕地,秋分過後開始陸續將水排乾準備種植。淹水時間吸引了大量的搖蚊(Chironomidae)在這裡棲息繁殖,這些俗稱「紅蟲(或紅筋蟲)」的搖蚊幼蟲正好提供過境臺灣的冬候鳥休息、補充能量,能有充足的體力繼續往南飛往澳洲、紐西蘭度冬。

拜訪紅蔥田的嬌客除了過境的長趾濱鷸(Calidris subminuta)、鷹斑鷸(Tringa glareola)外,還有提前來臺度冬的「鳥界林志玲-高蹺鴴(Himantopus himantopus)」和體態輕盈的東方環頸鴴(Charadrius alexandrinus)、小環頸鴴(Charadrius dubius)和黑腹燕鷗(Chlidonias hybrida)等。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在臺灣除了冬候鳥外,也建立了部分的繁殖族群;而黑腹燕鷗度冬族群則主要分布在北門、將軍一帶。魚塭、蔥田、鹽田星羅棋布交織成多樣的地景,也豐富了臺南沿海的生態。

滷肉飯不僅是全民小吃,更是沿海漁民一天辛勤工作的活力來源。走在西南沿海一望無際的魚塭,迎面而來的是凜冽的東北季風,一早走進村落旁的小吃店,來上一碗熱騰騰的魚肚湯,再加一碗香氣迎面的滷肉飯,活力的一天就從暖暖的胃和滿足味蕾開始,這是沿海漁民的美好生活日常。下回來臺南走走,別忘了叫上一碗熱騰騰的魚肚湯外加一碗香噴噴的滷肉飯,保育沿海水鳥,就從吃滷肉飯開始!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