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洋籲新議會開議應重審全部預算 勿讓慣例成為包袱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新科高雄市議員張博洋3日認為,以往因為「慣例」,上屆議會把預算留給後人,新任議會通常都是只審有爭議的,但若此時有議員說新的議會因為是全新民意,應該要全部重審,那這時候「慣例」反而變成了預算審議延宕的包袱。

新科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認為,若有議員說新的議會因為是全新民意,預算應該要全部重審,那這時候「慣例」反而變成了預算審議延宕的包袱。(記者吳文欽攝)

張博洋說,因為你也很難不尊重新的民意。但若真的在二讀逐條審查下去,審完大概可以準備過中秋節了。

張博洋提到,當所有議員都可以發言的時候,就出現某議員明明當初自己通過的預算,又在二讀大會上反悔自己推翻,造成議事的拖延,如果自己參加的委員會審過的預算,可以因為「尊重新議會」而反反覆覆,那會還要不要開呢?!

怎樣調整較優?張博洋認為,身為新加入的議員,他理解議會為了能夠更貼合新民意的加入,而有此預算接棒的慣例。但他也想藉此建議,由該屆期的議員審該屆期的預算,本就為該屆期議員應有的職責與權利。

他表示,另外,換屆審查也影響了審查的過程,比如說委員會的召委原本應該要適時向其他議員說明,某預算為何當初委員會做如此裁決,但過了一屆之後,換了議員也換了委員會,根本無法執行這樣的制度。
張博洋指出,「所謂的慣例,不過就只是所有人的共識行為」,當有不同意見產生的時候,原有的慣例就會變成爭議,隨著時代的變遷、新舊議員的輪替、新民意的產生,原有的慣例,是否還有繼續持續的必要?

張博洋說, 議會本身是否也該再度審視這件事呢?其實許多縣市都是在議員卸任前把預算審核完畢,經過各種討論,也讓他認為這是更妥當的方式,期待四年後能夠用更適當、更有共識的方式把市議會交到下一屆的議員手上!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