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 去年12月續亮藍燈

終端需求疲軟、產業鏈調整庫存等影響 領先指標連13月下跌
國發會三日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十二分,與去年十一月持平,連續兩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圖為民眾在高雄市鳳山區一處大賣場選購水果。(中央社)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國發會三日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受到終端需求疲軟、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等影響,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十二分,與去年十一月持平,連續第二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藍燈代表景氣低迷,經濟疲弱。全球經濟受通膨及升息衝擊,成長動能轉弱,終端市場需求趨疲,加以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導致去年十二月貿易、生產、金融、信心等指標仍疲弱,不過內需則相對保持穩定。

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部分連續十三個月下降,累計跌幅百分之八點一,同時指標連續十個月下降,累計跌幅為百分之十二點一;雖然景氣、領先指標仍呈下跌,但可看到近期領先指標的跌幅縮小,希望這個情勢持續下去,景氣就有機會好轉。

觀察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一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一分;其餘七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說明,批發零售餐飲等內需產業,受惠於防疫措施鬆綁,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像是企業舉行尾牙、去年底有跨年等節慶商機、春節提前採買等需求,都有助於提升零售與餐飲業表現;機械設備進口值下滑,主要是出口表現不佳,電子零組件進口需求也減弱。

至於經濟何時可能觸底回升,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還在下跌,止跌回升還需要一段時間。根據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上半年出口表現沒那麼好,下半年可能慢慢改善,但後續包括中國經濟狀況、美國跟歐元區物價跟通膨等,都還有不確定性因素,很難確切說經濟何時觸底回升。

即時

五甲國中鍾志華校長獲頒科展優良指導老師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五甲國中鍾志華...

金屬中心展示卅一項技術與服務

記者許正雄/高雄報導 金屬工業研究發...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