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酒駕零容忍拼圖 立委促修法納酒癮治療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四日透過臉書指出,過去遏制酒駕多聚焦司法懲處,但研究顯示,台灣患有酒癮人數約有六十至八十萬人,卻缺乏酒癮治療。邱臣遠呼籲,酒駕修法應納入酒癮治療,完善酒駕零容忍最後拼圖。

邱臣遠指出,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統計,二0二一年酒駕肇事造成死亡人數為三百一十一人,占全部道安死亡人數的十分之一以上,造成受傷則達一萬零八百九十一人。

他並表示,雖然近年修法加重刑罰及嚴格執法,改善酒駕情形,但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七成酒駕者仍可能再犯,四次以上酒駕累犯的比例超過六成,反映加重酒駕刑罰的效果仍有限。

從醫學角度觀察,邱臣遠指出,根據台中榮總研究,酒駕與家暴常客的肇因相似,是因為長期飲酒導致腦功能障礙,並發現每三名酒癮者就有二人達重度失志程度;酒精成癮者通常缺乏完整酒癮治療,使「酒駕零容忍」仍缺少一塊拼圖。

他呼籲,未來酒駕修法應納入酒癮治療,從法規層面改善酒駕根本肇因,完善酒駕零容忍最後拼圖;政府應研擬酒癮治療配套措施,徹底改善酒癮酒駕造成的公安疏漏。

即時

台積電效應 楠梓高雄大學特區房市穩定成長

記者蔣謙正/高雄報導 台積電進駐楠梓...

靜宜大學攜手捷年集團產學合作 培育大健康人才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靜宜大學鼓勵教...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