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血尿求診 檢出膀胱癌

 奇美醫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表示,7旬老翁無痛性血尿切片確診為膀胱癌,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恢復良好。(記者汪惠松攝)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一名70歲老翁因血尿至奇美醫泌尿腫瘤科求診,檢查發現膀胱有腫瘤,切片確診為膀胱癌,切除手術後發現腫瘤侵犯到肌肉層,電腦斷層也發現骨盆腔淋巴結有腫大現象,臨床期別為第4期,接受6次免疫檢查點抑制治療,切下檢體僅有殘存的膀胱原位癌,恢復良好。
 奇美醫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表示,膀胱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9名,症狀以肉眼可見的無痛性血尿為主,通常血尿是斷斷續續且重複發生,分布年齡層以40歲以上中老年為主,男女比例約55:45,早期的膀胱癌(非肌肉侵犯型)治療的方式,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加上術後膀胱化學灌藥為主。
 局部晚期膀胱癌(肌肉侵犯型)以全身性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或是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為主。轉移性膀胱癌(淋巴轉移、臟器轉移或是骨頭轉移)則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在過去的30年間,晚期病人一旦化學治療無效,就沒有更好的治療方式。自從2013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問世,才對這類的膀胱癌病人有一線治療生機。
 衛福部健保署於2019年2月21日公布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包含Nivolumab、Pembrolizumab、Atezolizumab等3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納入治療8種癌症,適用的癌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肝癌、胃癌及泌尿系統相關的泌尿道上皮癌、腎細胞癌等。
 劉建良說,奇美醫每年診斷的泌尿道上皮癌新病人大約有200~250人,其中晚期膀胱癌病人大約占20~25%,在目前的手術、化學、放射線、藥物等治療下,5年存活率只有20~30%,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病人可以在化療已經無效的形況下,再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6~10個月。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