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 高風險群可打疫苗預防

皮蛇纏身痛不欲生,洪恩琪呼籲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緩解。(記者湯朝村翻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68歲童女士覺得莫名倦怠、臉部刺痛伴隨癢感,醫師診斷臉部局部神經痛癢、感覺異常應為帶狀疱疹起皮疹、水泡的前驅症狀,經抗毒藥物治療並休息安養後已康復。

嘉榮家醫部主治醫師洪恩琪說明,帶狀疱疹就是「皮蛇」或「飛蛇」,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通常患者幼年曾感染水痘,痊癒後病毒不會被消滅,反而潛伏在人體背根神經節,當患者年齡增長,或因生病、熬夜造成抵抗力下降,病毒就會再度活化引發帶狀疱疹,特徵為沿著皮膚感覺神經分布,出現單側、疼痛、水泡性皮疹,但在疱疹出現前數天就可能有灼熱、感覺異常,輕微發燒、全身倦怠等前驅症狀,數天至數星期內會長出內容物清澈之水泡。

洪恩琪提到,臨床上病患若在帶狀疱疹出現72小時內,即接受抗病毒藥物或止痛藥物如鴉片類止痛藥、外用辣椒素、脊髓內注射類固醇等治療,能有效抑制急性期神經痛並縮小皮疹範圍。

洪恩琪說明,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建議Shingrix帶狀疱疹疫苗接種對象為50歲以上,及18歲以上有免疫、代謝、血液性疾病、HIV感染者及罹患惡性腫瘤等高風險族群;感染過帶狀疱疹者,未來仍有可能感染,也可考慮施打疫苗;不適合接種族群為對疫苗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發燒中、懷孕或哺乳期婦女。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