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發布「微氣泡」生髮新技術 皮膚細胞傳導效果明顯

台科大醫工所教授、研發處副研發長廖愛禾研究微氣泡超過十年,與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共同打造更有效率的藥物注射方法。(台科大提供)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台科大研究團隊20日發布生髮新技術,透過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有助皮膚細胞傳導效果強化,再抹上促生髮藥劑,生髮效果明顯優於傳統做法,以往要每天敷藥的療程,降為一週2次。

台科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研發處副研發長廖愛禾研究「微氣泡」超過十年,她說,你能想像治療腦腫瘤的高階醫療技術,也可用於耳科治療、促生髮、美容。

廖愛禾說明,微氣泡過去常搭配超音波,用於腦腫瘤治療時的顯影和治療。過去腦腫瘤治療相當不易,開頭顱的手術既困難,失敗風險也高。因此全球各大醫療重鎮花費多年,實驗「非侵入式」的治療方法,於是發展出將微氣泡注入到血管中,以超音波震動微氣泡,產生「穴蝕效應」的做法,藉此打開會阻止物質經由血液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再注射抗癌藥物。

台科大與三軍總醫院跨校合作團隊。(台科大提供)

所謂的「穴蝕效應」,是利用超音波使微氣泡震盪,最後在持續的高壓環境中破裂,產生「微噴流」。「微噴流」能穿透細胞間隙,增加細胞膜通透度,讓藥物滲透進去。廖愛禾觀察到這樣的技術常用在腦腫瘤相關的實驗,卻幾乎沒有用於其他領域,因此著手研究非血管注射的應用。

在一次演講中,現任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聽完她的研究方向,馬上表達高度興趣,希望運用在耳科的治療上。廖愛禾解釋,過去耳科給藥是透過鼓膜穿刺,把藥灌入耳中,讓藥物自行滲入連接中耳到內耳的「圓窗膜」。可是圓窗膜通透度不佳,藥物也容易在打哈欠、講話時,經由耳咽管流到口腔、咽喉。廖愛禾團隊於是嘗試在中耳腔注入微氣泡及藥物,用超音波能量將微氣泡推到圓窗膜附近,並誘發穴蝕效應,打開圓窗膜的通透度,更有效地將藥物送到內耳深處。該技術能應用於梅尼爾氏症、內耳炎、聽力損傷等,藥物傳輸效率大幅提升外,微氣泡和藥物可以同時注入,不需要多次穿刺鼓膜。

跨校合作重要推手廖愛禾說明微氣泡穴蝕效應如何能幫助藥物進入皮膚基底層,透過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打開皮膚細胞間隙並提高細胞膜通透度,再抹上促生髮藥劑,成效明顯優於傳統做法。(台科大提供)

她也與安克生醫的美吾髮團隊進行合作協商,並在三總進行促生髮的臨床實驗,將受試者髮際線周圍分為左右兩側,一側使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打開通透度,再敷上促生髮藥劑,另一側則不使用微氣泡,只用超音波和促生髮藥劑。結果顯示,有使用微氣泡的一側不只毛髮密度較高,髮幹也更為強健,也因為藥物傳遞效率更高,以往要每天敷藥的療程,透過這個技術,只要一週執行2次即可。

除了耳科和促生髮,非血管注射的外用微氣泡從治療傷口到美白抗皺,甚至治療關節炎都能應用,未來潛力無窮,並將大力推廣實現「智能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給藥系統」。

即時

高齡長輩路中遊走險象環生 三重暖警陪伴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三重分局厚德派...

常腹脹、打嗝小心潛藏癌症風險 研究:國人感染盛行率...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