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建置CNC銑床檢定考場 乙級檢定全壘打落實產學接軌

花蓮高工所建置CNC銑床乙級檢定考場全貌。(花蓮高工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為推動花蓮地區精密機械加工人才培育,國立花蓮高工近年積極的爭取與規劃,於去年建置完成勞動部認證核可的CNC銑床乙級檢定場所,一一二年度第一梯次全國技能檢定術科測試正式啟用,成為花蓮區設備最新的CNC銑床檢定場所,而花工學子紮實的技能養成,得以全數順利通過檢定。

CNC即是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的簡稱,CNC加工機由電腦及各種加工機具構成,是利用數位信號操作系統來控制加工零件生產的製程設備。簡單來說,以往必須透過車床、銑床、磨床等不同機具,且高度依賴機械加工人員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只要一部CNC加工機就能自動化加工完成零件,並能符合現代工業精密度的要求。目前CNC加工的應用範圍廣泛,小至螺絲螺帽,精密至汽車或航太工業等零件,甚至生醫、能源、紡織等行業,都開始導入CNC的製程,因此產業界對CNC需才孔亟。

機械科主任黃發斌說明,精密製造將是迎向未來工業四點零相當關鍵的要素,為符合現代化製造加工程序,花工機械科建置六台價值近千萬之CNC銑床,推動數位製造轉型,培養優秀機械專業人才,並能使學生考取相關乙級技術士證照,為升學、就業加值。本次參加檢定通過的洪凱翔、林瑀宸兩位同學,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學校有專業國手教師指導,假日陪伴同學做術科練習,有紮實的練習又可以在熟悉的環境考照,更能穩定發揮,順利考取證照。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蓮高工看到產業趨勢脈動,設置CNC銑床乙級檢定場,結合產業界資源成立智慧機械人才培育中心,種種努力都是為了讓花蓮的孩子,能夠享受更豐富的教學資源,並且接軌產業技能,同時弭平產學落差,相信孩子未來的路途會更加寬廣。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