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暗色型棕背伯勞現蹤台江國家公園四草一帶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台灣十分罕見的暗色型棕背伯勞,出現在台江國家公園四草一帶,消息曝光後,吸引鳥友慕名前往一睹丰采。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暗色型棕背伯勞在國內分布在金門一帶,台灣本島過去二十年只有個位數紀錄。

暗色型棕背伯勞現身台江國家公園四草一帶。(李進添提供)

伯勞生性兇猛,素有「小猛禽」之稱,通常以昆蟲為食,在台灣的留鳥只有棕背伯勞,紅尾伯勞於每年八、九月間有大族群過境恆春半島,還有稀有的虎紋伯勞、紅頭伯勞,及偶爾才會出現的紅背伯勞、楔尾伯勞、栗背伯勞。

台江漁樂園執行長李進添喜歡大自然環境,這幾年發現工廠汙水污染了台江內海生態,因此投入生態解說。李進添指出,一個多月前,在自家的四草魚塭發現這隻暗色型棕背伯勞,當初沒特別注意牠,一直到上週,心血來潮拍了幾張照片,經比對野鳥圖鑑,才證實其身分,與台灣常見的棕背伯勞長得不一樣,這也是他從事地方生態導覽解說數十年,頭一遭看到。

台灣常見的棕背伯勞。(記者陳治交攝)

李進添說,暗色型棕背伯勞剛出現時,整天在四草魚塭附近停棲,最近行蹤飄忽不定,鳥友聞訊特地前來拍照都撲空。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