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局用心調度水庫的每一滴水

每滴流出水庫的水均妥善被運用。(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台南報導

針對日前傳出曾文水庫蓄水量只能供水21天?對此,南水局強調,曾文與烏山頭水庫水源為聯合運用,並非以單一水庫蓄水量與每日放水量計算,且早已啟動抗旱計畫。

南部地區已久旱未雨,曾文水庫蓄水量跌破2成,外界卻傳出依照每日用水量,曾文只夠供應21天,該訊息為誤導民眾。南水局表示,受極端氣候影響,南部地區的集水區將近600天無大雨,是30年來新低,南部各水庫的蓄水率也紛紛跌至5成以下,緊鄰烏山頭的曾文水庫只剩不到2成,不過因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是連動的,目前兩水庫相加,還有1億3000多萬噸,以每日台南地區100萬噸的用水量來看,「絕對不會是21天」。

此外,南水局也把握水庫低水位,擴大曾文、南化、仁義潭等水庫清淤,即請第五、六河川局開口契約廠商支援仁義潭、曾文及南化水庫,擴大清淤作業量能,已於3日展開相關作業,預計可再擴大清淤36萬方。

南水局表示,曾文、南化、白河、烏山頭及牡丹等南部水庫,去年庫容比前年增加近188.5萬立方公尺,清淤已成為讓水庫永續、增加抗旱韌性的重要措施,今年水庫清淤目標更提升至1871萬立方公尺,同時利用上半年枯水期水庫低水位階段,統計至2月底已清淤157萬立方公尺,執行率達178%。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