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史上第一本 與AI圖像共創 南大教授出書

南大教授林豪鏘出版真人與AI圖像共創的圖文詩輯。(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主任林豪鏘教授,經過一年多的創作與嘗試,出版華人史上第一本真人與AI圖像共創的圖文詩輯《失眠是一種漸進式—衝突與妥協:鏘鏘AI圖像共創計畫》。

林豪鏘表示,「藝術」是一個不斷變動的概念,在不同時空環境,會發現出藝術的不同性質,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藝術似乎必然和「創新」連結在一起,而AI超乎預期的能力,甚至逼近了人類引以為豪的藝文與創作表現。本書的起心動念,是人類不該屈服於AI,而是正向思維地與AI進行共創。

林豪鏘說,他從AI繪畫熱潮一開始就加入實驗,先後試過Disco Diffusion、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DALL E、Mega.Space.等人工智能繪畫工具,它們各有不同特性與優缺點,但其中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它們皆以驚人的速度在進化。

特別的是,林豪鏘相當嫻熟於跨媒體互文的解讀與再創造,他始終鍾情於現代詩文的創作並且樂於分享。

他與AI共創,經過一年多的創作,完成了《失眠是一種漸進式—衝突與妥協:鏘鏘AI圖像共創計畫》一書,書裡的所有作品,都是運用林豪鏘的詩句作為輸入元素,然後讓AI依此生成畫作,這是作者和AI的對話成果。

即時

桃園榮民之家50週年慶 張善政市長感謝提供妥適照護...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

銀髮鬥志 活躍老化競賽開跑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基隆市衛生局舉...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