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髮線寬 女強人雄性禿

病患壓力大已見頭髮分線越來越寬(圖左),藥物治療後禿髮明顯改善(圖右)。(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雄性禿並非男人專利!一名從事國際貿易的45歲職場女強人因壓力過大,發現掉髮頻繁情形,且頭髮分線越來越寬,就醫被診斷為女性雄性禿。抽血檢查排除雄性禿以外的落髮原因後,透過調整生活型態、口服藥物及局部注射治療,禿髮狀況已明顯改善。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羅子焜說,產生雄性禿主要原因,可分為先天(基因)及後天(飲食、壓力、生活作息)兩大因素,以及頭皮張力、頭皮局部微循環血流等其他因素。研究指出,雄性禿患者的頭皮具有較高濃度「5α-還原酶」,會將睪固酮轉化成活性更強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縮短頭髮生長期並導致毛囊及毛髮直徑變小,新生頭髮因而逐漸稀疏,最後脫離毛囊,進而形成雄性禿。

壓力大使腎上腺荷爾蒙合成更多,可能促使更多毛囊幹細胞進入休眠期,使得正常週期循環的毛囊較少,甚至不再生長,會讓頭髮看起來稀疏。另一常見雄性禿原因為飲食,攝取高糖高脂或高升糖食物易引發高胰島素血症,進一步促進性荷爾蒙(雄性素)、腎上腺荷爾蒙的合成,活化並增加雄性素的生物利用率;另外,3餐不固定及常吃點心、宵夜,也會導致胰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波動,雄性素活性隨之增加。而在局部微循環部分,研究發現抽菸可能造成組織微血管收縮、增加氧化壓力,造成落髮。

羅子焜指出,治療雄性禿有口服抗雄性素、外用藥、低能量雷射及植髮手術;其他如生長因子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注射、營養針注射、塗抹咖啡因、塗抹A酸、營養補充等,雖有研究指稱具部分療效,但大部分不嚴謹且實證等級低。他說,雄性禿很難靠單一療法就獲良好成效,且相同治療組合在不同患者身上效果也不一,需與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療法,多管齊下達到最佳療效。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