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路更名 各方都不滿意

市府近日將湯德章公園附近的路名牌和指示牌,更換為「湯德章大道」,下方註記「原中正路」。(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近日經過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時,可看到圓環路名牌更名為「湯德章大道」,下方註記「原中正路」;此項更動,各方都不滿意,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痛批市府欺負死人,激化族群對立,基進黨議員李宗霖則感嘆轉型正義不能只有半套。

市長黃偉哲一年前宣布將台文館改為湯德章大道一號,並從圓環至忠義路段先行,近期再宣布將人權館改為湯德章三號。市府指出,將中正路更名湯德章大道,並從門牌更新逐步推動,是近年推動轉型正義成果。

交通局表示,湯德章大道一和三號門牌陸續完成掛牌,市府積極進行正名工作,將路名牌改為湯德章大道為主、括號中正路為輔,以變動後影響最小方式,逐步促成路名正名。

蔡育輝痛批市府作法是激化政黨和族群對立,根本是「一邊念經、一邊摸奶」,路名變動根本未完成法定行政程序,就是違法、不顧程序正義,市府急啥?怕啥?

蔡育輝質疑,總統大選將屆,市府做法是宣示靠向副總統賴清德的政治光譜?先前允諾再立的國父銅像至今仍躺在柳科,市府不處理,棄市政不顧,只靠攏政治,只會讓社會不和諧。

李宗霖也不滿,指台文館網站、公文地址仍使用中正路,雖理解推動更改路名原就需溝通協調;但路名牌把湯德章和蔣中正並列,出現「正義律師與劊子手同框」詭異畫面,弄巧成拙。

針對議員關心中正路更名為湯德章大道一事,市府表示,落實轉型正義是努力目標,但民眾對更改路名意願不高。整合居民與用路人需求過程中,以過渡期折衷方式,階段達成更名的目標。

去年三月接到相關團體中正路更名提議案,中西區公所主動走訪了解住戶意見,經過一年努力,民眾更改路名意願仍舊不高。住戶表示,相關證件註改,影響權益及使用習慣,且擾民傷財,對民眾而言,中正路使用已久,為一標識位置名稱,不覺得是權威象徵。

金融機構及店家指出,眾多客戶資料更改,程序繁瑣且經費龐大,若為紀念意義,呈現方式很多,可擇一地點辦理等,以致截至目前,尚未達到可提出申請更名的連署門檻。

即時

郡大林道1.8K崩塌 車輛管制只出不進

記者陳金龍/南投報導 南投縣28日仍...

毓見童心!百幅繪畫見證葫蘆墩之美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社會局委...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