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欣葉日本料理 春日花景上桌

欣葉日本料理在壽司中帶入櫻花元素,壽司米透著淡淡粉色,好似雙頰的幸福紅暈。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剛過,氣溫逐漸回暖萬物復甦,大地綴上花朵、綠芽,色彩繽紛、充滿生氣,令人心情愉悅。在此同時,春日魔法悄悄爬上欣葉日本料理的餐檯,料理長今(2023)年藉春日5種時序,運用中南部產地直送的春野菜與時令海鮮,創作出22款「春野菜海味料理」,從視覺、味覺傳遞滿滿早春戀愛氛圍,「欣葉日本料理 春季限定菜色」3月15日起供應至5月下旬,全台四家門店同步上市;另外,成立逾42年、元祖高級涮涮鍋品牌「欣葉呷哺呷哺」,春季鍋物則推出「天然櫻鯛花見鍋」,整尾「野生真鯛」霸氣端上桌,涮烤兩吃一次滿足,細膩鮮嫩的魚肉入口即化,淡淡鮮甜在味蕾散開,口齒留香回味無窮,雙人享用價3,280元,每日限量20套,需前一日預約、售完即止。

  • 1.春芽萌茁-【小缽】冷制櫻花蝦玉子蒸、金山寺味噌水烏賊、翠綠山葵冷制茄子

大地從冬季嚴寒甦醒,翠綠小苗發新芽,探出頭準備迎接全新的一年,就像清爽美味的餐前小缽,能夠刺激味蕾、打開食慾,是日式料理中重要的一環,本季小缽從「春芽萌茁」的意象出發,以味噌、山葵、昆布漬等道地日本調味手法烹調,佐時蔬點綴,視覺上展現無比細膩的日式風情;午餐、下午茶供應的「冷制櫻花蝦玉子蒸」,以高湯調合的手作香嫩玉子拌入生櫻花蝦為基底,搭配香氣十足的櫻花蝦乾、海藻及日式柴魚煮汁,海味鮮香與食材甘甜相得益彰;午、晚餐供應的「金山寺味噌水烏賊」,特別選用日本悠久的「金山寺味噌」,這款以小麥、大豆發酵的麥味噌,滋味濃郁、醬香十足,搭配彈牙的當季軟時並綴上翠綠時蔬,交織出春意盎然的鮮活層次感;全餐期供應的「翠綠山葵冷制茄子」,嚴選產地直送的軟嫩春茄,以八方高湯、柴魚浸煮入味,再點上山藥及秋葵,清甜中帶有柴魚的鮮,清爽回甘滋味層層堆疊。

櫻花是春天最具代表性、也是最迷人的符號之一,迎風綻放的姿態,展現滿滿生命力,也象徵著全新希望,此時賞櫻便成了這季節最美、最幸福的風物詩。日本人賞櫻的「花見便當」中少不了美味壽司相伴,因此,今年的春季料理也從幸福出發,在壽司中帶入櫻花元素,但要怎麼讓壽司染上櫻花的粉嫩呢?為讓大家吃得健康安心,料理長以天然洛神花加水浸泡壽司米後炊煮,上色的壽司米透著淡淡粉色,好似雙頰的幸福紅暈,這次共有兩款櫻花系壽司,全餐期供應的「春暖櫻花蝦捲壽司」,捲入當季的春野菜並點上櫻花蝦與蝦卵調製的「櫻花蝦卵醬」,每口都能嚐到食材香濃的鮮蝦滋味;午、晚餐期間供應的「櫻花虎皮水果捲壽司」,外層虎皮以玉子燒煎製而成,製作時添入魚漿增加鮮味,最後捲入多汁香甜的火龍果、奇異果、鳳梨、香蕉,酸甜軟糯的清新滋味,保證百嚐不厭。

  • 2.暖薑日和 -【燉煮】牛臉頰大根煮、海老真丈冬瓜旬味煮

以薑、蔥、新洋蔥等辛味食蔬做為引味,驅散春天乍暖還寒的涼意,帶來春天活力元氣的同時,也幫大家養氣補身,午、晚餐供應的「牛臉頰大根煮」及「海老真丈冬瓜旬味煮」,運用自然食材的溫辛甘口滋味,讓食材風味更加豐富。以日本傳統時雨煮手法變化的「牛臉頰大根煮」,Q彈帶勁的牛臉頰肉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為讓湯頭更有春天的清新感,主廚特地將牛臉頰肉及鮮蔬烤後再入湯與薑燉煮,蔬菜與肉汁的鮮甜在高湯中相互作用,白蘿蔔做為這道料理的隱藏亮點,在吸收鮮甜肉汁後風味更加乘;「海老真丈冬瓜旬味煮」中的主角「真丈/しんじょ」是用白身魚等海鮮料混入山藥製成的鬆軟海鮮丸,是道在日本歷史相當悠久且重要的烹調技法。為更加凸顯真丈的海味與口感及層次,特別混入蝦仁、花枝及豬肉,並以清香的冬瓜與甜味蔬菜為湯底,展現甘鮮兩者的絕妙和諧。

  • 3.乍暖還寒 -【湯品】蒜香蜆湯

在春寒料峭的時節,喝碗鮮醇熱湯暖胃真是再幸福不過,日本作為海島國家,飲食習慣上與台灣同樣嗜食海味,「蜆湯」是日本常見的汁物料理,尤其在島根、青森、茨城三大產地,蜆貝料理更是堪稱一絕;本季全餐期供應的「蒜香蜆湯」,料理長特選最新鮮飽滿的蜆及蒜頭下鍋熬煮,這道湯品看似簡單卻暗藏大學問,得要精準掌握火候與悶煮時間,才能達到蜆肉瑩亮、蒜頭鬆軟、湯清味濃三大美味要點。

  • 4.萬紫千紅 -【甜點】花見奶酪(櫻花/葡萄/香橙/奇異果優格 風味)

    欣葉日本料理的春季甜點相當清爽,絕對是清新無負擔的甜蜜享受。

微涼的杏花春雨到目不暇給的百花齊放,豐富光景變換是大自然詠嘆的風物詩,春季限定甜點「花見奶酪」,用櫻花草莓、葡萄、香橙、奇異果4款水果凍,覆在絲滑順口的香醇奶酪上,就像多彩活潑的滿園春色,層層排列在餐檯上,有種目不暇給的快感,入口時,水果的優雅甜味配著濃濃奶香,帶來輕柔春日風味,絕對是清新無負擔的甜蜜享受。

欣葉呷哺呷哺春季鍋物推出「天然櫻鯛花見鍋」,「櫻鯛」係指日本人稱春季隨潮水洄游而來的「野生真鯛」,此時真鯛多數身體通紅如盛開的櫻花因而得此雅稱。「野生真鯛」,僅會在春天與秋冬時節隨潮水洄游而來,數量稀少且較難捕獲,被許多老饕視為時令極品,在日本更有「魚中之王」的稱號。春天的真鯛富含油脂,肉質清甜細膩,料理長特選重約1公斤的「野生真鯛」,飽滿魚身有著柔軟外皮與細緻肉質,適合用「涮煮」與「燒烤」的方式烹調品嚐,因此,「天然櫻鯛花見鍋」不僅吃得到真鯛魚片涮煮後的自然鮮甜,料理長特別將魚頭及一部份的魚身以自製香料鹽燒烤,微焦酥脆的外皮下藏著滑嫩魚肉,入口便能感受到油香四溢的絕妙滋味。

欣葉呷哺呷哺推出「天然櫻鯛花見鍋」,整尾「野生真鯛」整尾霸氣端上桌。

涮涮鍋湯底則是饕客最喜愛的「經典柴魚旨味湯」,欣葉呷哺呷哺自1981年開業,堅持以老母雞、大骨,並加入胡蘿蔔、洋蔥、芹菜等大量蔬菜及水果慢火熬煮,最後添入日本柴魚片增其鮮味,無論涮肉、海鮮、蔬菜,都能與食材相得益彰、嚐到食材自然甘甜的絕佳滋味;另外,還有嚐過就會讚不絕口「經典手打丸」,製作過程不添加澱粉,堅持選用天然、完整的食材,全靠師傅手工甩打出天然的筋性,共有明蝦、花枝及雞肉三款口味,在本套「天然櫻鯛花見鍋」套餐中就能享受到花枝及雞肉兩款手打丸。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