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生紀念圖書館 地點喬不攏

本土社團要求雙掛名永康總圖 市府盼落腳林森新圖 黃偉哲神隱
林茂生女兒林詠梅(右六)與多名本土社團代表希望促成「林茂生紀念圖書館」,但是市長黃偉哲臨時取消見面。眾人奉上西瓜,喻他「半暝反症」。(李宗霖提供)

記者吳孟珉、楊淑芬∕台南報導

台灣第一位東京帝大文學士與第一位留美博士林茂生,也是二二八受難者。市長黃偉哲肯定林茂生教授對台灣之貢獻,允諾籌設「林茂生紀念圖書館」;但是本土社團體則要求市府遵守承諾,將永康新總圖掛名為「林茂生紀念圖書館」。

林茂生教授的女兒林詠梅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本土社團代表與台灣基進議員李宗霖,十七日再度到市府陳情,希望「林茂生紀念圖書館」能成立;但是市長黃偉哲並沒有出面。

據了解,本土團體陳情許久,希望成立「林茂生紀念圖書館」,日前黃偉哲承諾將永康新總圖做為「林茂生紀念圖書館」,但是近日協調生變;市府希望未來新建的林森圖書館做為「林茂生紀念圖書館」,卻不為眾人接受。

文化局表示,林茂生是台南歷史名人,也是台南二二八受難菁英之一。他畢生奉獻台灣教育,分別在長榮中學、台南師範學院、台南商業專門學校、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功大學(並擔任首任圖書館館長十年)及台灣大學等任教,受其教誨的學子無數,堪稱為台灣的首席教育家。林茂生也是文化界的先行者,並在戰後創辦《民報》,為台灣民眾發聲。

市府一0二年將林茂生列為台南歷史名人(學術教育類),並於一一0年出版之台南歷史名人誌《千里之行─那些弦歌不輟的故事》當中收錄林茂生生平事蹟。

前教育局長鄭邦鎮參與多次協調,表示成立「林茂生紀念圖書館」是好事,林詠梅剛好回國,大家一起促成。他認為,林森圖書館遙遙無期,而且敬意不夠;永康新總圖市府已經承諾就應遵行,以雙掛名的方式,既是台南總圖亦是林茂生紀念圖書館,兩全其美。

李宗霖表示,這次的事件如同中正路改名「虎頭蛇尾」。但是圖書館改名與更改路名不同,不會涉及到市民的利益與權益;而圖書館是新建的,也不會有稱呼習慣等歷史情感問題。期待市長與市府回應市民的期待,盡快促成好事。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