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免隔離0+n新制上路首日 新增5411例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輕症免隔離0+n新制上路首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國內新增5411例本土病例,降幅15.9%,研判可能受快篩陽性民眾想要直接適用新制而未就醫通報影響有關。另預防型單株抗體(Evusheld)也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放寬適用對象。

疫情穩定下降,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新增5411例本土病例,較上週一(13日)減少15.9%;另外,新增133例境外移入個案,以及28人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分析表示,近期單日疫情與上週相比,降幅從前幾天的7-8%,躍升至15.9%,研判可能原因是部分民眾可能在週末快篩採檢陽性,但不想隔離而未就醫通報,直接適用0+n新制。

由次新制上路後有緩衝期至26日,羅一鈞表示,在此之前補通報仍可適用隔離5+n舊制,將提供隔離通知書,可作為請假或申請保險依據;另外,補通報民眾的視訊醫療也同樣有緩衝期,只有即日起才檢驗陽性民眾必須實體看診。

羅一鈞表示,預估未來一週數字會是新、舊制交雜,但從週二起,指揮中心公布數據將以新制中重症通報數據為主,俟週二、週三完成所有補通報後,從23日起系統個案數會比較穩定,27日起只會有新制確診中重症人數,推估數據會剩過去單日總數5%至10%,大約落在400至800人之間。

此外,針對去年9月購入1萬劑預防型單株抗體Evusheld,每劑要價10萬元,惟因疫情趨緩,僅使用1/4,還剩下7333劑,約3,600多人份,效期至今年11月30日,羅一鈞表示,台灣現階段社區主流病毒株為BA.2.75,使用單株抗體仍有效果,但因應更新的變異株,如XBB、CH.1.1等,療效或預防效果已打折扣,指揮中心也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放寬適用對象。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