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賴清德「誠信條款」需要通過民調考驗

鄭文燦表示,民進黨黨內民主的機制必須要落實,所有的提名制度都需要通過民調的考驗。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0)日針對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誠信條款」備受黨內質疑議題迂迴回應,所有的提名制度都需要通過民調的考驗,選擇出最好、最強的候選人;至於前總統馬英九規劃赴中國大陸祭祖,鄭文燦說,希望他能夠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堅持對等尊嚴的原則。

鄭文燦出席「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023年頒獎典禮時,作上述表示。

民進黨今天啟動2024立委選舉的黨內初選登記,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在2023年3月8日中執會上,通過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後,拿起一張紙念出誠信條款,指除了艱困選區或無現任立委選區外,其餘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2024年立委選舉,並宣稱這次是為了大局通過原則性宣示,此舉造成黨內派系不滿聲音四起。

媒體詢問,賴清德的誠信條款似乎讓一些派系不滿,也有現任議員開始挑戰現任立委,是否有牴觸誠信條款?甚至於不利於黨內團結呢?

鄭文燦表示,民進黨黨內民主的機制必須要落實,所有的提名制度都需要通過民調的考驗,選擇出最好、最強的候選人。一個政黨的責任是為國舉才,能夠讓最好的人才為社會服務,基於這樣的出發點,所有的機制都應該是朝這個方向。

媒體也詢問,前總統馬英九即將訪中祭祖,綠營質疑說,這是會成為中共促統的棋子,也傳出是北京希望從今年下半年提前,可以削弱蔡英文總統的訪美效應。

鄭文燦出席「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023年頒獎典禮。

他說,蔡總統訪美、馬英九前總統訪中,這當然是不同的選項。馬英九前總統訪中的行程,雖然還沒有完整公布,他想基本的出發點,他們希望他能夠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堅持對等尊嚴的原則,能夠展現台灣的立場,這個是最重要的。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