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椎弓切骨矯正 教授抬頭挺胸

一次性矯正大角度駝背,讓患者抬頭挺胸,重見地平線。(記者湯朝村翻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在中部大學任教的謝教授因僵直性脊椎炎使脊椎變形,疼痛難忍外,背部高達70度的彎曲與頸椎歪斜讓他呼吸困難、走路不便,授課時因抬頭艱難而無奈放棄黑板書寫。經醫師透過新式一次性經椎弓切骨矯正術,讓他再挺腰抬頭,歡喜呼喊:「我終於能看到地平線了!」

在東海大學畜產系擔任系主任的謝教授說,大學時在東海籃球校隊練習時發現右手抬不起來,原以為是肌肉或肌腱的運動傷害,直到讀成功大學研究所後,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而讓病情急轉直下則是6年前在宿舍屋頂清樹葉時不慎跌落,讓脊椎變形日益嚴重。

大林慈濟醫院簡瑞騰醫師表示,謝教授一月來看診,從走路、彎腰駝背與無法抬頭挺胸看來是很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透過X光、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的檢查下發現他腰椎變形達70度,為了能看到前方,長期下來造成胸椎和頸椎代償性的過度後仰,結果頸椎歪一邊,不只腰椎變形,脖子和頭也疼痛不堪。

簡瑞騰指出,傳統的經椎弓切骨矯正術,一節腰椎頂多能矯正約35度,若駝背嚴重,需隔1至2週再進行第2階段手術,病人痛苦也增加手術風險。因而團隊在術中全程使用神經監測,決定進行一次性的大角度切骨,畢其功於一役地完成55度矯正,讓教授一次手術就能抬頭挺胸,並解決呼吸困難、脖子疼痛以及進食不順暢等問題,也避免過度矯正反而不方便用電腦。

簡瑞騰呼籲,不要把任何腰酸背痛都當成是運動傷害,尤其是1、20歲的男性當早上起床覺得背部僵硬、兩邊屁股會痛,或其他關節會痠痛等現象時,最好去抽血檢查。尤其有家族史,要提早檢測,可透過藥物來控制,並且搭配在醫院的復健以及在家的伸展運動,並避免長期姿勢不良而加重病情。

謝教授在術後第2天下床,他說,本身是藥學博士的他呼籲,很多人害怕吃醫師開的消炎或止痛藥,其實現今藥物療效好副作用又低,應遵循醫囑、規律服藥,有嚴重發炎要趕快抑制下來,不要形成惡性循環。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