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重現 月掩金星週五上演

精彩天象「月掩金星」在一百年後重現,台北天文館間將開直播。(台北市立天文台提供)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一場本地已百餘年未發生,在日落後,用肉眼就可觀賞的「月掩金星」的天象奇景將在二十四日晚間上演,當天晚間七時五十二分左右,台灣各地均可見到此天象,發生時間則隨地理位置不同約有數分鐘差異,越往南方發生時間越早,例如高雄便比台北早約兩分鐘,台北天文館將於七時四十分起於YouTube頻道透過專業望遠鏡直播並解說這場精彩的天象。

台北市立天文台表示,其實「月掩金星」發生的頻率並不低,但一般民眾能欣賞到的機會卻很少,因為金星是內側行星,與太陽的視距離較小,所以即使發生,也常在白天,被陽光掩沒而不可見,又或者在黎明前而鮮為人見。

以過去一百年來說,台灣出現月掩金星多達二十八次,但發生在白天的就有二十二次,其他六次,包括一九七四年上一次肉眼可見的月掩金星,都是在黎明前。但像這次發生在日落後,大眾皆可目睹的機會,得回溯到百多年前的一八九五年,而下次則要等到四十年後的二0六三年五月三十一日。

市立天文台指出,月掩金星發生時,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不到半分鐘內便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如同日食般令人驚歎,不過當晚間八時四十九分復出時,因金星已落下地平線而無法看見。台北天文館將於晚間七時四十分起於YouTube頻道透過專業望遠鏡直播並解說這場精彩的天象。

即時

基北北桃義消車禍救援技術交流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為增進「基北北...

台日保育 小貓熊可頌移居日本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在台北市立動物...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