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物價上漲後座力,民進黨要概括承受!

4月1日電價上漲,恐將連帶帶動其他物價攀升。(中央社,資料照)

正當蛋價漲個不停之際,電價又要從四月一日起調高,不但平均漲幅高達百分之十一,甚至更恐將連帶帶動其他物價攀升。近兩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走高,各類生活支出把人民壓得喘不過氣來,實質薪資卻不斷倒退嚕;蔡政府不僅束手無策,而且還在粉飾太平。簡言之,民進黨要概括承受通貨膨脹的後座力。

這波物價上漲從二0二一年四月起即初露端倪,當月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二點一一,之後雖有兩個月跌回百分之二以下,但二0二一年八月起就維持在百分之二以上至今,甚至在二0二二年三到七月連五個月飆破百分之三。儘管這段期間在野黨、財經學界和媒體輿論屢屢提出警訊,但是卻沒盼到民進黨政府的有效因應對策。

如果用CPI年增率還看不出物價上漲是什麼概念,用支出的增加金額更容易了解民眾的生活壓力。以月均支出八萬元的家庭為例,根據主計總處計算,去年一至二月較前年一至二月月均支出增加兩千零八十元,今年一至二月再較去年一至二月增加兩千一百九十二元;算下來,今年一至二月較前年一至二月月均支出增加了四千兩百七十二元。再進一步而言,今年一至二月月均支出八萬元家庭的月均收入如果沒有較前年一至二月增加四千兩百七十二元,就得節衣縮食了!

再以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而言,去年一至二月外食費較前年同期增加三百四十元,今年一至二月又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二十九元;算下來,「老外」每個月光是外食支出就增加了六百六十九元。去年三月外食費年增率以百分之五點二六創下十三年來最大漲幅時,主計總處說餐飲漲價潮已過高峰,但如今證明主計總處的估算正如稅收超徵五千多億元一般—政府部門失算了!

再幫「老外」算一筆帳。許多「老外」是在外租屋,今年一月房租費年漲幅衝到百分之二點四四,創二十六年半新高;主計總處房租指數顯示,二0一六年二月為九十五點四,去年八月破百為一百點零一,今年二月已達一百零三點零九。四月起電價上漲,不少租屋族又開始擔心房東漲電費。這還不算電價上漲帶動其他物價上漲的潛在壓力,「老外」真是悶在「壓力鍋」裡了!

在這波物價上揚當中,經濟弱勢更是苦上加苦!去年一至二月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二點六0,可支配所得最低百分之二十家庭卻是百分之二點六五,高於平均水準;今年一至二月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二點七四,可支配所得最低百分之二十家庭卻是百分之二點九九。蔡政府推出「六十元幸福餐盒」,看似「疫後送暖」,但終究杯水車薪,有多少鎮日為顧飽肚子而奔波的艱苦人有空去排隊買這個「幸福」?更何況,這種類似社會福利式或補貼式的政策豈是長久之計!

值得注意的是,物價具有「向下僵固性」,包括外食費、房租費等價格漲上去就恐怕在短期內下不來了!別說一般民眾不懂「向下僵固性」這種生澀的理論詞彙,根據國泰金控二十日公布的調查,百分之八十九的民眾預期未來一年物價還會上漲,這就是民眾對「向下僵固性」的感受,而且只怕這種預期會成為「自我實現預言」。

順帶一提,主計總處預測今年GDP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一二,CPI年增百分之二點一六;更有經濟學者認為,台灣已陷入實質衰退。若真如此,民眾的實質薪資恐怕還會繼續縮水吧!

即時

公私合力污水納管 優化萬芳6號公園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工務...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 投入高規格量能嚴守食安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二十...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