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 安平棧橋碼頭光電遮陽棚完工

安平漁港棧橋碼頭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的遮陽設備完工。(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全台首座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於碼頭建置的遮陽設備落腳安平漁港棧橋碼頭。主結構採用五百毫米高強度PC樁體,打進十二米深海床。配置的太陽能光電系統總容量約一千三百一十六點一千瓦,投資金額逼近九千萬元,估計十二至十五年回本。

安平漁港區四座棧橋碼頭筆直延伸入海,兩側舢筏依序排列,在藍天碧海襯托下美不勝收,是安平漁港最顯著地標。

早期漁民為了遮蔽陽光,就地取材搭設簡易棚架,材質不一、高低不平,造型更是千奇百怪。為維護港區景觀,多年前市府斥資百萬經費搭設整齊棚架,但時日一久加上風吹雨打,遮陽紗網老舊破損,一度被遊客揶揄「黑幕罩頂」。

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二十二日上午舉行安平漁港棧橋碼頭遮陽設施整頓完工記者會,與會嘉賓合影。(記者羅玉如攝)

為提供舒適安全的舢筏停泊空間,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去年辦理漁港區市管公有房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租賃案,由東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東準科技先在棧橋碼頭旁搭建一百米長的浮動碼頭,供漁船筏暫泊,再拆除遮陽紗網、竹竿等老舊設施。

去年十月下旬進入光電施作。兼顧漁民需求及船舶安全,主結構採用五百毫米高強度PC樁體,打進十二米深海床難度很高。加上工程原物料上漲,原計畫投資金額不到八千萬元,後來追加到逼近九千萬元。

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所長周瓈朝指出,安平漁港棧橋碼頭遮陽設施全面整頓換新,其設計高度需將船筏實際停泊需求、鹽害、強風、海平面上升、漲潮、颱風豪雨等因素納入考量。因此材料選擇及結構強度均採可耐十七級風的最高規格,確保船舶安全及鋼構使用壽命。

二十二日上午,漁港所在安平漁港棧橋碼頭舉辦遮陽設施整頓完工記者會,漁業署、南市區漁會、安平漁筏協進會等單位均派員出席。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