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輯發表 眷戀風情 水交社入文資叢書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第6輯》正式發表,囊括南市有、無形文化資產。(市府提供)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第6輯》正式發表,包括《原水交社宿舍群》、《開基天后宮》、《永康廣興宮境內擔餅節》、《臺南市定民俗宗族祭典-大社荖葉宅公愿祭典、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及榴陽王郭氏宗親祭祖大典》、《安平靈濟殿孤棚祭》以及《大成至聖先師釋奠典禮》,囊括南市有、無形文化資產。
文資處從二0一四年起出版《大臺南文化資產叢書》,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完整記錄及傳承台南珍貴的文化資產。新出版的第六冊中,在有形文資方面,配合水交社文化園區修復完成即將開園,特別邀請水交社文化工作室的朱戎梅撰寫《原水交社宿舍群》,書中重現水交社獨特的眷村風情,帶領讀者體驗彼時水交社的濃厚人情。此外,曾國棟則爬梳了媽祖廟的濫觴《開基天后宮》的前世今生,以生動筆觸呈現開基天后宮精巧細緻的建築之美。
無形文資部分,陳桂蘭的《大成至聖先師釋奠典禮》嚴謹考證並記錄台南孔廟最重要的祭儀,為台灣儒學發展留下重要的一頁。《臺南市定民俗宗族祭典─大社荖葉宅公愿祭典、忠順聖王會食祖佛酒迎陳聖祖及榴陽王郭氏宗親祭祖大典》則是由鄭枝南、陳宏田、郭海濱及周宗楊等四位作者合力書寫,介紹台南重要的家族祭儀。此外,列為市定民俗的《永康廣興宮境內擔餅節》則由張耘書以細膩筆觸記錄永康地區人們分送「水果餅」來分享兒女滿周歲的喜悅與生命祭儀。在《安平靈濟殿孤棚祭》中,吳明勳則以考究之筆書寫安平地區對「鬼神」的敬畏之心以及對「生命」的尊重之心。

即時

世界閱讀日 竹北市立圖書館推達人指路走讀西區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北市公所為推...

社規師成果展登場 五大展場帶你深入遊竹縣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培育...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