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合併失眠 耳穴貼壓助好眠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1名58歲女性,近1年多來為高血壓及失眠所苦,經常有頭痛、頭暈及耳鳴等高血壓相關症狀,治療藥物有吃時血壓才會穩定,沒吃又會飆高,且每天都須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半夜也會常常醒來。至中醫科求診,經耳穴貼壓治療後,血壓偏高的狀況已穩定,失眠症狀也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血壓與失眠有著密切相關。高血壓合併失眠患者會因睡眠障礙而加重負面的影響,尤其在晚上失眠後,患者交感神經興奮度增加,可致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

另,失眠也可導致自律神經功能紊亂,患者可能出現煩躁、緊張、焦慮等精神障礙,在此狀態下,小動脈持續收縮,可加劇心血管的損害。總之,合併失眠症可促進高血壓的病程進展,從而使血壓控制難度增加。

林在裕指出,由於長期服用藥物來治療疾病的確會加重肝、腎的負擔,為了避免藥源性所導致的毒害,選用非藥物療法(如耳穴貼壓療法等),有助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改善血壓偏高的同時也能讓失眠質量的狀況得以控制。

他說明,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醫師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降壓、助眠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3天,5個療程後評估療效。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