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慶安宮首辦抓周 娃娃挑高粱

記者張淑娟/善化報導

善化區慶安宮廿五日再現度睟抓周的傳統民俗,現場擺滿了許許多多有深意的物品和食物,就是要讓滿週歲的小蘇來抓周,小蘇踩了紅龜吃了雞腿、蘋果和米香之後,在眾多物品中挑了高粱、算盤和掌中戲偶,父母歡喜表示,小蘇有見地。

慶安宮表示,抓周習俗早在魏晉南北朝時就開始流傳,且在西元六世紀的北齊官員顏之推的「顏氏家訓」也有記載。廿五日慶安宮首辦抓周活動,現場敲下智慧鑼後,由滿週歲幼兒爬過放著蔥和芹菜的聰明門,接著腳踩紅龜糕、食大雞腿、大蘋果和米香等充滿吉祥的食物後,再由幼兒抱蔥和芹菜後,由父母將其舉高高,再開始由幼兒在一堆物品中挑選最愛的三種。

善化慶安宮辦抓周。(記者張淑娟攝)

現場大家睜著眼看幼兒如何挑選喜愛之物,第一件就挑了一個掌中戲偶,其父親蘇俊穎正是掌中戲高手,也一直推廣著傳統的布袋戲文化,讓大家肯定有其父必有其子,未來其幼兒的手工藝不得了。接著又挑選了高粱穗和算盤,未來也可能是個酒商和會計師。

參與抓周的幼兒被米香吸引大啖起來。(記者張淑娟攝)

慶安宮主委張志勝表示,在工商社會抓周幾已失傳,有不少信徒建議來舉辦抓周,藉活動讓新一代年輕人能見識到已失傳又富含深意的傳統文化,所以特別辦了抓周,這也代表著慶安宮重視宗教與文化結合,更希望把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年輕一代知道其意義,而參與抓周的小蘇,經過如此儀式,挑到了算盤、高粱和掌中戲偶,應可以略知其興趣,未來家人可依其興趣來培養,令其發揮最大的才能。

抓周圓滿大家一起慶賀幼兒有順遂人生。(記者張淑娟攝)

即時

國民黨籲民進黨正向看待馬英九登陸「和平之旅」 逾7...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

新北抽驗清明節應景食品 5件不合格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清明節是慎終追...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