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免隔離首週 估單日2萬染疫 中重症日通報百例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輕症免隔離上路一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布,新增通報中重症85例本土個案、境外移入仍歸零,另新增29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推估,總體染疫輕症人數約2萬至2.5萬人次之間,評估新制上路首週未見疫情反彈。

羅一鈞表示,舊制補通報最後一天,另有通報4例本土。過去一個月的中重症平均數為每日約119例,最高值及最低值區間為13-236例,受週末或假日延遲通報影響而有高低起伏。

羅一鈞說,新制實施前,初估中重症占所有染疫人數的0.5%左右,過去約一週中重症通報趨勢也是每天都落在100例上下,若以中重症趨勢再反推回輕症人數,每天新感染人數大約是2萬至2.5萬人左右,並沒有出現外界擔憂的社區活動增加病毒、疫情升溫狀況。

由於本土疫情趨勢穩定,目前也沒有新興嚴重變異株影響,國內防疫措施仍逐步鬆綁,目前輕症已經免隔離通報,但包含醫療機構、公共運輸等2大場域仍然要求戴口罩。羅一鈞表示,清明連假後上班日剛好是週四,估計就會先做評估,看看交通運輸口罩令是否可以解除或鬆綁。

至於輕症免隔離新制上路後,讓基層醫師反應快篩陽性病患直接衝到診間,恐造成其他病人感染。對此,羅一鈞則表示,診所和醫院目前針對快篩陽性的確診者,防護規格就是一般醫用口罩,若需要量血壓、體溫則需要戴手套或是檢查前後需做手部消毒,和一般常規照護一樣,但也提醒,民眾篩檢陽性後,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