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毛豆=一顆蛋 有了毛豆就不是非蛋不可

新市區農會總幹事李美嬅表示,毛豆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新市報導

缺蛋沒關係!一把「毛豆」等於一顆蛋,新市區農會總幹事李美嬅表示,自家農會超市有賣四種蛋,在新市似乎沒感受到缺蛋,不過若缺蛋也沒關係,毛豆蛋白質高,許多民眾都會買毛豆仁入菜,還有各種毛豆產品,在新市蛋白質不缺的。

新市農會超市的毛豆很夯,尤其在台灣陷入缺蛋荒,蛋價跟著漲的情況下,毛豆成了蛋白質很好的來源,吃素的人表示,總要靠蛋來補充營養,但沒蛋沒關係,還有豆腐和毛豆仁,所以要補充蛋白質並不是「非蛋不可」,還有其他食物可以替代,如動物性蛋白質的牛奶、海鮮等,或植物性蛋白質的豆漿、豆腐、毛豆等,其中毛豆每100公克蛋白質含量還超越雞蛋,所以有「植物之肉」的美譽。

李美嬅指出,以往研究中記載著每100克毛豆含116卡熱量、13.8公克蛋白質,比雞蛋熱量低、蛋白質更高(100克雞蛋熱量為139卡、蛋白質為12.5公克),所以毛豆除了比雞蛋有更優質的蛋白質含量外,還有豐富的人體必需胺基酸,相比之下,雞蛋蛋白質中的必需胺基酸含量還比較低。

此外,農會理事長鄭登欽也表示,毛豆膳食纖維多,每100克毛豆中含有約8克膳食纖維,相當於雞蛋的8倍,尤其毛豆還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可補充蛋白質外,還可增加飽足感。由於毛豆入菜很多元,吃法也簡單,可以燙熟直接吃或涼拌調味,如水煮毛豆佐風味鹽,或和其他食材一起拌炒,或磨成豆泥做點心,所以即使缺蛋有了毛豆也不用擔心蛋白質不夠。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