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草「梵尼蘭」深耕玉井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在中南美洲已有四百年歷史產業的梵尼蘭,正悄悄在玉井等山區踏實的起步著,且多數人都北漂打拚,在玉井卻有南漂而來的新農民尤建驊購地種植,至今六年餘已於去年量產。尤建驊表示,梵尼蘭就是大家熟知的香草冰淇淋的香草,又稱冰淇淋草。

南漂的新農人尤建驊歡喜與香草為伍,種出一片香氣來。(記者張淑娟攝)

在國際上稱的梵尼蘭,在亞洲叫香莢蘭,最早是生長於墨西哥,全球有一百多種,台灣也有本土種,不過多在高山上,尤建驊表示,全球種植十萬公頃,台灣只種植約廿公頃,有七成多靠進口,而他是由桃園農改場技轉而來,又四處覓地,找到玉井這塊八分良田,六年前開始摸索著種植,去年已開始量產,如今又即將進入花季,特別的是香莢蘭都要靠人工授粉,他已練就二秒鐘就可完成一株花的授粉。

玉井的香草園以草生種植,即將進入花期。(記者張淑娟攝)

尤建驊南漂到玉井來種香草,六年來不斷摸索著如何研發更多品項,並能創造出屬於亞洲的味道,更將自己的經驗盡數教導給有興趣的農民,一起打拚香草事業,尤建驊也將八分地取名為馥悅農場,深信大家聞到香草味道,肯定能感覺到幸福,他表示,香莢蘭得靠人工授粉才行,而農業缺工是農村最大的困境,他有個目標希望以「時間存摺」方式,讓大家到農場來做點喜愛的農事,並在時間存摺裡存入感動、存入幸福,將來存摺還可以做為養老所需。

玉井的香草園以草生種植,即將進入花期。(記者張淑娟攝)

除了在農場打造以工換宿等模式外,尤建驊也不斷研發香草在飲食上的多元品項,如在白醬油裡加入香草子,沾著水果食特別清爽,而他正想用香草創造出屬於亞洲的好味道,如今又進入香草花期,尤建驊笑著說自己是香草的小蜜蜂,更是香草的媒人,總要以最快速度幫花授粉,當然也希望有好幫手一起來當香草小蜜蜂。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