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安路蟲害刺桐行道樹建議移除18株 台江文化促進會盼改善樹穴及投藥雙管齊下

怡安路二段五一六巷的刺桐長出新葉,卻布滿釉小蜂蟲癭組織。(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安南區怡安路二段五一六巷六十餘株刺桐行道樹遭釉小蜂侵襲,農業局、工務局、安南區公所二十九日邀請樹醫生實地會勘,枯死、極度病危等十八株將移除。台江文化促進會建議改善樹穴及投藥,雙管齊下,讓倖存的刺桐能綠意盎然重現生機。

台灣各地的刺桐樹這幾年傳出病蟲害,元凶是一種體型微小、肉眼不易觀察的釉小蜂,牠只侵襲刺桐屬的樹木,怡安路二段五一六巷刺桐行道樹難逃一劫,樹葉捲曲變型,布滿蟲癭組織,無法行光合作用,部分整棵枯死。

工務局去年會同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針對怡安路二段五一六巷六十餘株刺桐行道樹逐一體檢,枯死、極度病危總計十八株,建議移除,以免落枝砸傷路過行人或車輛。台江文化促會發現部分公告移除的樹株長出綠葉,建議「刀下留樹」,區公所暫緩砍除,二十九日再次會勘商討對策。

詹明勳表示,目前較有效的防治辦法是使用「益達胺」系統性農藥,但不一定是絕對可靠,基於行車安全考量,枯死、極度病危等十八株建議移除。工務局指出,刺桐遭釉小蜂侵害,新建的公園已不考慮植栽刺桐。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明釉小蜂病蟲害防治辦法。(記者陳治交攝)

台江文化促進會代表說,平埔族先民將刺桐視為年樹,且十三佃古道的刺桐至少有二十年以上樹齡,具有地方特色,因釉小蜂病蟲害,生長狀態不佳,建議改善樹穴及投藥,雙管齊下,讓倖存的刺桐能綠意盎然重現生機。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