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慈腎移植照護團隊獲SNQ認證

花蓮慈院腎移植照護團隊已完成260例腎臟移植。(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針對腎臟移植的患者,花蓮慈濟醫院護理團隊從術前評估、追蹤照護、手術過程、術後加護,到後續出院追蹤,依照「術後加速康復」建立完整照護流程,讓病人保持最佳狀態接受手術,並以最快的速度康復、出院返家,成果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第25屆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花蓮慈院是花東地區唯一醫學中心,也是東部唯一能夠進行器官移植的醫院,28年來已完成800多例器官移植手術,其中包括260例腎臟移植。

花蓮慈院外科加護病房配備專用透析設備。(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在護理部主任鍾惠君帶領下,去年與腎移植病患照護團隊成立SNQ認證專案小組。腎移植照護屬於長期跨團隊合作,當病人尚在移植等候名單中,就需準備好並維持身體的最佳狀態;器捐協調師事前針對腎臟疾病診斷、臨床病史、實驗室檢查、受贈者適應症與禁忌症,進行完整評估和衛教;病人也需每3個月回診1次,確認是否有新診斷疾病、手術史或新發感染。

在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陳言丞帶領下,移植團隊最重要的2大目標「最短的手術時間」、「最少的失血量」,花蓮慈院約7成移植案例手術時長低於3小時,且小於100cc的失血量,有利於後續腎臟功能快速恢復。嚴格的環境監控和設備準備使手術維持0感染;而開刀房護理師創新的「器官保存袋」,能迅速保冷和保存摘取下來的器官並移送受贈者的手術室,使過程更加安全、有效率。

花蓮慈院外科加護病房入口處設立「客製化交班Wall Chart」,讓病人的各項監測數值一目了然。(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外科加護病房設有獨立空間2床位,並配備專用透析設備,病人在此術後觀察,若腎功能下降可立刻原地透析治療,不需再移動到血液透析室;此外,病房入口處設立「客製化交班Wall Chart」,病人各項監測數值一目了然。患者通常在術後24小時可轉至普通病房;病房團隊的嚴格監控和悉心照護,也創下腎移植病人在院期間泌尿道感染發生率0的佳績。

過去曾因捐贈者帶有「弓漿蟲」寄生蟲,致受贈者於術後感染影響後續健康照護;花蓮慈院腎移植團隊將案例回報器捐中心,促使弓漿蟲列入全台器官分配必須抽驗項目。此外,曾有等候移植者被通知配對腎移植成功後,發現心功能不佳臨時無法接受手術,接受心臟治療後順利媒合到第2次的配對;花蓮慈院也將心臟超音波列入術前評估的穩定追蹤項目。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