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英九凸顯九二共識對兩岸和平的重要

馬英九在大陸期間多次提到「九二共識」,大陸方面對於馬英九的論述也高度認同。圖為馬前總統參訪南京中華民國總統府舊址。(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到中國大陸訪問,並且回到湖南湘潭老家祭祖,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大陸民眾的熱烈歡迎,不僅有助於緩解兩岸人民的敵意螺旋,更顯現「九二共識」對兩岸和平的重要性。但在民進黨政府堅持「倚美抗中」的路線下,兩岸關係在短期內沒有大幅改善的可能。

做為七十四年來第一位到大陸訪問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馬英九此行刻意低調,非但沒有跟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的安排,也不在意大陸接待的層級與規格,完全以回鄉祭祖和促進兩岸學子交流為重點。儘管如此,他在大陸各地參訪時受到民眾的熱情歡迎,遠遠超過預期,他的親和力與幽默感也為大陸媒體廣泛報導,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馬英九這次的祭祖與抗日歷史之旅,顯然是成功的!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在大陸多次提到「九二共識」。他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藉此才能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強調,兩岸主事者共同責任,是要做有利於兩岸人民福利的事,盡力爭取增進兩岸和緩的機會。兩岸一定要維持交流,共同合作,盡一切可能避免戰爭衝突,致力振興中華,才能讓彼此有更安全、更美好的未來。大陸方面對於馬英九的論述也高度認同。

回顧過去將近三十年的歷史,「九二共識」不只是兩岸互信的基礎,也是兩岸和平的保障,更是兩岸關係好壞的關鍵。當年李登輝偏離「九二共識」,就引起飛彈危機;陳水扁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就陷入兵凶戰危的局面。而在馬英九執政的八年,認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邁入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和平、穩定的時期。藉由「九二共識」,非但兩岸外交戰場休兵,台灣的國際空間也隨之擴大。

舉例來說,給予台灣免(落地)簽證或電子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在二00七年只有五十四個,等到二0一六年三月底,已經達到一百六十四個,足足增加了兩倍多。在馬英九上台之前,陸客一年還不到三十三萬人,到了二0一五年已經成長到四百一十八萬人,占觀光客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凡此種種,充份證明「九二共識」不只讓台海安定,也促進台灣經濟繁榮。

遺憾的是,蔡英文上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越來越僵,官方聯絡機制完全癱瘓,民間交流溝通管道也形同虛設;更令人痛心的是,由於民進黨不斷操弄「抗中保台」;再加上美陸較勁,許多西方媒體對中國大陸採取敵視態度,疫情又加重兩岸隔閡,使得近年來台灣人民對大陸好感減少而反感增加,大陸人民對台灣的觀感亦復如此。這樣的惡意螺旋如果繼續下去,對兩岸關係當然是極為不利的事。

在此情況下,馬英九訪問大陸,不僅有助於促進兩岸交流,化解敵意,「九二共識」的必要性也再度引起關注。特別是他不顧大陸禁忌,數度公開提出「中華民國」,並以「前總統」自稱,既維護了國家與自己的尊嚴,也讓綠營的詆毀不攻自破。這更證明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其實還有「存異求同」的彈性空間,如果民進黨能夠把握契機,相信兩岸的僵局就有機會化解。

不幸的是,從蔡政府高層到綠營基層,對馬英九的大陸行始終都是冷嘲熱諷,這就註定短期內兩岸關係很難大幅改善。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