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嘔吐腹瀉 當心染諾羅病毒

少量諾羅病毒就能引起全家染病,醫師何愉懷提醒,正確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不生飲、生食是預防的重要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農曆年以來感染諾羅病毒病例持續增加,且少量病毒就能引起全家染病,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何愉懷指出,家中有人持續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症狀,極有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除就醫治療之外,家人可先以1千ppm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其中嘔吐物、糞便排泄物也需以5千ppm的漂白水消毒後再丟棄。

諾羅病毒屬於無套模的RNA病毒,用酒精消毒環境無效,潛伏期僅24至48小時,感染後產生病毒性腸胃炎症狀,尤其小朋友症狀比大人明顯,部分病人還會伴隨頭痛、發燒、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大人持續2至3天後症狀會改善,小朋友則需3至5天,其中發病前2天糞便或嘔吐物病毒量最高,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這也是一家人有1人出現症狀,就會接連感染。

諾羅病毒感染來源包括食入諾羅病毒汙染食物或飲水、以及接觸到諾羅病毒病人的嘔吐物或排泄物,諾羅病毒傳染以「糞口」途徑為主,小朋友接觸病毒後再碰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都有可能會受感染,因此常用肥皂或洗手乳進行溼洗手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尤其用餐前按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揉搓40秒。

何愉懷醫師提醒,諾羅病毒常發生在學校等群體環境,感染諾羅病毒患者應盡量在家休息,等症狀消失2天後再上課或上班,除了注意病患的嘔吐物及排泄物的清理,常接觸的周遭環境如門把、電燈開關、按鈕、搖控器,也要記得要用稀釋漂白水消毒。

何愉懷醫師說,目前諾羅病毒患者占門診就診人數近2成,小朋友居多,嚴重時可能影響食慾、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目前多採支持性療法,並視情況補充點滴、電解質。

即時

提昇宜縣消防戰力 民間熱心捐贈救災救護器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消防局宜...

桃之頌10縣市美術交流展 即起桃園展演中心盛大展出...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美術協...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