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學童訪談長輩說英勇故事

鹽水月津、將軍漚汪國小參加「創發教學新動力PBL設計學習」計畫,以「吾愛無礙─炫勇說書人」為主題,讓學生變身為說書人,記錄社區長輩生命中最英勇的事蹟。(記者盧萍珊攝)
月津、漚汪國小參與創發教學新動力計畫 了解地方事、學習阿公阿嬤犧牲奉獻精神

鹽水月津、將軍漚汪國小參加「創發教學新動力PBL設計學習」計畫,以「吾愛無礙—炫勇說書人」為主題,讓學生變身為說書人,記錄社區長輩生命中最英勇的事蹟,彰顯「勇」的精神,讓生命故事得以延續。

兩校高年級九十二位學生參加市府教育局、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的「創發教學新動力PBL設計學習」計畫,以「吾愛無礙」為課程主軸,進行一學期的學習活動,兩校學生在多次分組討論後,決定以「吾愛無礙—炫勇說書人」為主題,選定將社區長輩故事說出來。

兩校學生先選定訪談對象,並將與長輩互動過程記錄下來,成果包括「炫出自我勇於挑戰」,呈現長者挑戰自我,如何面對困境、自我突破等故事;另「炫出實力勇於承擔」,展現長者面對家庭及職場問題,自己如何擔負責任、改善現狀等經驗;「炫出光芒勇於奉獻」,彰顯長者發揮專長、奉獻自己、造福社會的無礙精神;「學習歷程區」以影音、影像及文字等,記錄共同學習任務的歷程等四種方式呈現。

月津國小校長丁女玲、漚汪國小校長蔡孟倫都說,學生透過這種訪談,不僅了解地方事,更可以將長輩的生活事蹟作為典範學習,讓阿公、阿嬤不畏艱苦、努力奮鬥及犧牲奉獻的精神發揚光大。

參與計畫的學生也表示,若不是這次的學習計畫,還真的不了解原來生活周遭有這麼多英勇的故事,可作為學習對象。

(記者盧萍珊)

即時

柳營區公所表揚13位模範母親

記者陳佳伶/柳營報導 柳營區公所二十...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