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步前後搖擺 花慈教生產之舞

媽媽們可善用垂直站立的「重力」優勢,在家做弓箭步前後搖擺,以及用骨盆畫圈的「生產之舞」。(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4月份「媽媽教室」,邀請花蓮慈院小兒部兒童腸胃科主任張雲傑和擁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助產師王淑芳,教導爸爸媽媽嬰幼兒的成長照顧重點,以及拉梅茲呼吸法和生產之舞,幫助孕產婦順產和後續照護孩子的健康。

生產就像競技,懷孕28週以後,就可以開始訓練自己的肌力、呼吸和專注力。王淑芳表示,透過訓練掌握對身體的控制,讓自己與呼吸方法變得熟悉,能夠調解緊張、增加氧含量,提高生產時的專注度和對疼痛的耐受度。當感覺疼痛,人大多會反射性皺眉和縮緊肩膀,她建議,此時陪伴在身邊的伴侶可以適當引導,讓孕產婦深呼吸、放鬆眉頭,再自然地展開身體與子宮,幫助順產。

除了利用呼吸調控生理狀態的能力,核心肌群的肌耐力也是日常訓練重點。王淑芳教導媽媽善用垂直站立的「重力」優勢,在家做弓箭步前後搖擺,以及用骨盆畫圈的「生產之舞」,想像自己正在搖動裝在身體裡的飲料,能幫助胎兒轉位,也能強健會陰的力量。

王淑芳示範正確運動姿勢,孕婦可以先打開雙腳與肩同寬,在屈膝的同時,先生在身後托住太太骨盆,並讓孕婦雙手向上伸展至腳跟離地,以幫助子宮徑線的延展,及加強大腿肌肉的肌耐力。

營養是影響孩子免疫力的關鍵,而腸道是吸收營養的重要場所,嬰幼兒開始接觸副食品後,腸道菌叢會變得多元,至2歲後開始趨近於成人的腸道菌叢;張雲傑表示,讓孩子一直處在乾淨無菌的狀態下,反而不利於免疫力的成長,應先讓好菌進入孩子體內占地盤,再慢慢適應環境中的其他菌類,和這些細菌和平共生。

過去認為媽媽在孕期或哺乳期,應減少食用易引起過敏食物,降低孩子過敏風險,但最新報告顯示,此做法對預防嬰兒過敏並無顯著效果,若媽媽對特定食物過敏,在避免食用後仍可繼續餵哺。母乳中乳清蛋白含有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且因乳清蛋白不會在胃中形成凝乳塊,能直接進入小腸,對孩子來說更好消化和吸收。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