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試射飛彈、中國軍演 外交部批嚴重挑戰國際秩序

去年以來北韓頻繁試射飛彈。(路透)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北韓向日本海方向發射1枚中長程彈道飛彈,外交部13日強烈譴責。外交部表示,中國環台軍演與北韓試射等不負責任行徑,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構成嚴重挑戰。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以總統蔡英文圓滿完成元首外交為藉口,8日至10日在台灣周邊進行所謂「環島戰備警巡和演習」,並預告將於16日進行所謂「航太活動」為由,封鎖台北飛航情報區部分空域,嚴重威脅台灣安全、破壞台海及印太和平穩定。

外交部指出,值此同時,北韓再度無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令,肆意試射飛彈,進一步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外交部對此種行徑表達嚴厲譴責。

外交部說,台灣與韓國、日本同屬印太民主陣營成員,也同樣面對共產獨裁政權的武力威脅,中國於去年8月進行大規模環台實彈軍演時,韓國與美、日及多個理念相近國家高度關切該軍事威脅行動。

外交部表示,韓國大統領尹錫悅去年11月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任何衝突都應根據國際規範與規則解決,韓國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韓國外交部去年12月28日發布「自由、和平、繁榮之印度太平洋戰略」,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區域現狀,強調台海和平穩定與韓半島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安全繁榮的關聯性。

外交部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1日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聯合聲明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台海議題。日本外相林芳正於2日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時,也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表示,對相關發言表達歡迎與感謝,這也證明台、日、韓同屬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陣營。台灣將持續關注北韓各種武力恫嚇與挑釁行徑,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韓半島的和平、繁榮及無核化,遏止威權主義擴張侵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繁榮。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