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諾菲心臟藥 再爆黑點

賽諾菲藥廠繼去年爆發流感疫苗有黑點的異物事件,近日再爆心臟病用藥「心達舒」也出現黑點,食藥署16日正式發布回收警訊,回收批號為U322。
(食藥署提供/中央社)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繼去年流感疫苗出現黑點,賽諾菲藥廠再爆心臟病用藥「心達舒」藥品也出現黑點,16日發布緊急回收批號「U322」藥品,進口量為130萬顆,於9月前已全數出貨,確切回收數量須待回收後確認。
 賽諾菲去年爆發流感疫苗有黑點的品質瑕疵問題,食藥署16日官網再出現「心達舒」藥品回收訊息。食藥署藥品組表示,「心達舒」的適應症為高血壓、心肌梗塞後的心衰竭,可降低因心血管疾病導致的心肌梗塞、中風及死亡的危險。
 食藥署表示,這次是因醫療機構收到民眾反應在白色的「心達舒」藥品上有黑點,因而向食藥署通報,隨後也決定整批「U322」藥品回收。惟黑點是否對人體有害尚無法確認,將待回收後進行確認,已限期明年1月9日需完成回收。
 食藥署表示,目前只是單一個案,也只回收其中一批,研判不會有缺貨的問題。目前依「U322」藥品共計130萬顆,已於9月全數出貨,確切回收數量須待回收後確認。惟若限期未完成回收,將以藥事法處新台幣20至500萬罰鍰。
 賽諾菲藥廠也發出聲明稿指出,經調查,日前曾在批號U322的一片藥錠上發現異常棕色物質,極可能來自人類乾燥血液,可能是有作業員在操作產品或設備時,手部或手指有微小傷口,加上穿戴的手套又破損,接觸錠片時留下的痕跡,「若因誤食乾燥血液而感染疾病的風險評估為低。」
 賽諾菲指出,根據調查報告,此為台灣市場單顆藥錠的單一事件,對此批號其他產品或是其他批號均無影響,且此回收批次的生產線沒有重大問題,製造廠正在進行矯正及預防措施。
 由於未收到同批號其他藥錠或其他批號似投訴,也並未收到來自其他由同一製造廠生產產品有此類不良品質情況,賽諾菲表示,若病人有任何疑慮,建議退回醫院、藥房進行回收,但若病人仍有其他健康上的疑慮,建議與醫師諮詢討論。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則表示,「心達舒」這類藥品仍有其他替代用藥,不須過度緊張,也暫時不須停藥,建議可與醫師討論。

即時

新北樹林民宅大火 救出3人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