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業互相分工合作 職能治療守護全民健康

職能治療靈活地為民眾改善生活上的不便。(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小昕在一年前罹患了思覺失調症,經過治療出院後,雖然幻覺妄想等正性症狀已經改善許多,但他平常都自閉地把自己關在家裡,很少與人往來,讓媽媽很頭痛。媽媽帶他回診時向精神科醫師提出她的煩惱:「醫師,他現在都不肯出門,很多事也都不肯做,怎麼會變這樣?是不是藥吃太多了?」醫師趕緊說明:「像小昕的情形對很多事都缺乏動機,是很典型的負性症狀,這個部分目前的藥物很難有效改善,不過可以試試看職能治療。每天讓小昕參加職能治療活動,規律作息並且和其他人互動,這個部分應該會改善許多。」

而小昕在參加職能治療活動後,透過每天多元的職能活動,包括有運動或體操、參加美術活動、參觀展覽、參加時事講座等,小昕也都相當投入,一段時間下來,小昕的臉上笑容變多,在活動中也越來越主動;職能治療強調功能,運用治療活動作為媒介,靈活地為民眾改善生活上的不便。而有了醫事專業訓練作為後盾,職能治療師的臨床介入考量了疾病的限制,也常敏銳地察覺服務對象可能潛在的疾病問題,並進行衛教與就醫建議。

修法個人連署已經超過4萬人且持續增加中。(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供)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表示,醫療專業持續進步,當我們對醫療與健康有更多探索,醫療專業間的分工會更仔細,而合作也更緊密。如同小昕這樣跨專業合作的例子並不少見,像在外科的領域,經過醫師高超的手術進行骨骼神經肌肉的修復,或重建義肢,後續的大量復健無可避免,職能治療師也會是其中重要的角色,如何針對個案的傷病部位與程度,綜合考量個案需求和整體身心狀況,時時調整治療內容,讓個案可以重返職場、生活自理;在兒童領域,也常是經由醫師仔細地評估診斷,開立與調整用藥,同時搭配職能治療師提供治療活動和教養策略等幫助兒童在課業學習、人際相處和情緒調節等多方面都能穩定發展。這些情境都應驗了良好的醫療專業合作,總能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到,有鑒於職能治療師法是26年前所制定的,當時是這個專業在台灣重要的起步,然而經過20多年來的快速進展,職能治療的服務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從傳統的醫療院所到社區及學校體系、從傳統兒童及成人復健到高齡長照服務等,舊法已有些許不合時宜。因此,此次職能治療師法修法欲推動的「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正是要讓這些醫療合作的模式可以更密切、更頻繁,讓醫療專業可以共同積極的守護全民健康,不再只有等民眾覺得自己得病才開始接近醫療,而是在民眾的健康亮了警示燈便能夠以醫療專業敏銳地察覺,及早為民眾指出一條安全的道路。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供)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強調,現今修法最大的敵人其實是我們過去對健康守護的設想太過狹隘,目前聯盟正積極向民眾說明推廣修法的重要性及邀請連署,截至目前為止個人連署已經超過4萬人且持續增加中,團體更獲得廣大的迴響超過了180個團體連署,讓現在的你幫助未來的你,一起支持職能治療師法修法,醫療專業可以更全面、更積極的合作,屆時全民的健康便是最大的贏家!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