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招待神 大社北極壇推值年主壇

大社北極壇獨有值年主壇,居中的神尊以點心宴來招待賀壽的神尊。(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新市報導

新市區推廣優質宗教,敬神有一套,用神來招待神,大社北極壇老三帝聖誕,前來賀壽的神尊總有三十尊左右,大社北極壇怕有所怠慢,首創「值年主壇」,以擲筊選出客佛主持壽誕,協助大武壟老三帝以點心宴接待來賀壽的神尊。

農曆三月除了是媽祖聖誕外,也是玄天上帝和保生大帝的聖誕,而今年新市區大社北極壇祝嘏大典的「值年主壇」是大社鄭家玄天三上帝,為了接待來賀壽近三十尊神尊,特別準備三十六樣點心宴,有各式傳統糕點、精緻糖果、餅乾、甘珍六品(蜜餞)、人參茶、甜湯、香茗等,代老三帝接待前來作客的神佛。

大社北極壇表示,以「值年主壇」的神招待神方式,在各宗教祭典獨有並具特色;去年開始設置,以擲筊方式來選出下年度的值年主壇,今年有近三十尊參加北極壇老三帝的聖誕,並極力爭取下年度的值年主壇,最後有兩尊同獲三個聖筊,又拚一輪,而由台南楊家實業玻璃廠玄天二上帝獲選一一三年的值年主壇。

大社北極壇表示,「值年主壇」的用意是每年大社北極壇主祀大武壟老三帝壽誕時,各地客佛前來賀壽者幾近三十尊神尊駕臨,且多尊皆為各宮廟開基神尊,所以大社北極壇不敢怠慢,經請示大武壟玄天老三帝應允設置「值年主壇」,邀請客佛主持壽誕,協助接待,而賀壽之後,再由壇主親自擲筊,一尊一尊擲筊選拔,並以最多筊的神尊擔任下一年的「值年主壇」,並在壽壇正中位置,代北極壇大武壟老三帝一盡地主之誼。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